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美在伊朗附近部署F22警告其不要误判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18:05  CCTV《今日关注》
伊朗军方人士查看被俘获的美RQ-170无人机 伊朗军方人士查看被俘获的美RQ-170无人机

  《今日关注》2012年5月1日完成台本

  ——F-22“猛禽”直逼伊朗  美伊较量陡升温

  不同寻常地低调,美国将最先进隐形战机F-22部署到伊朗周边,美国真要打伊朗了吗?超乎常规的联合,海湾国家大规模军演目标对准伊朗,波斯湾真要再起硝烟了吗?为应对紧急状况,伊朗宣布将举海陆空力量全力出击重创美国航母,伊朗真要破釜沉舟挥戈一击了吗?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鲁健):

  观众朋友大家好,《今日关注》正在直播。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空军以安全为由,在距离伊朗约320公里的阿联酋的空军基地部署了最先进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并在起飞后几十分钟内就可以打击包括德黑兰在内的伊朗主要地区,对此伊朗提出强烈抗议,并宣布要举海陆空所有军力来应对伊朗所面临的紧急状况,甚至表示,美国的航母将会被重创。这一地区的紧张气氛迅速升温。而且就在近段时间,在海湾地区接连举行了几场针对伊朗的联合军事演习,对伊朗的包围圈似乎已经形成,接下来局势会如何发展?这些就是我们今天的关注点,

  今天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研究员,殷罡先生您好,还有一位嘉宾是本台特约评论员,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的副所长,孟祥青先生您好,欢迎两位嘉宾。在节目开始,请嘉宾和观众朋友通过一个短片先来了解一下最新局势。

  (播放短片)

  解说:据美国媒体4月27号报道,美国空军当天证实,已经在西南亚的一处基地部署了多架F-22“猛禽”隐形战斗机。不过,为“保护行动安全”,空军发言人拒绝说明涉及战机数量以及部署地点和期限。但有军方官员私下对美国福克斯新闻网透露,这些战机现在正停在与伊朗相邻的阿联酋阿布扎比附近的哈弗拉空军基地。

  哈弗拉空军基地距离伊朗仅300公里左右,从理论上来讲,飞行速度达到音速1.5倍的F-22“猛禽”战斗机在这里起飞后,可在几十分钟内打击伊朗的主要地区。目前,该基地已驻扎美军KC-10空中加油机以及有人驾驶U-2和无人驾驶“全球鹰”等侦察机。

  美国空军发言人“此地无银三百两”地表示,F-22猛禽战斗机的部署是按照早先计划,是为了地区安保和加强联合作战能力,不是为了威胁伊朗。”但该战机的制作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副总裁杰夫·拜比恩去年就曾表示,F-22猛禽非常适合渗入朝鲜和伊朗等防御态势坚固的战场展开攻击作战。

  就在F-22低调地在伊朗附近部署的时候,美国的“林肯”号和“企业”号两个航母战斗群已经游曳在海湾附近区域,而且离伊朗海岸线最近的时候甚至不过50公里,各种战机不分昼夜起起落落。

  主持人:

  美国最先进的战机F-22部署到了阿联酋,就是相邻着伊朗,所以不得不让人怀疑针对伊朗,您怎么看?

  殷罡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毫无疑问针对伊朗,其实阿联酋的空军、美国的技术支持,还有沙特的支持加到一起已经数倍于伊朗空军的力量,打起仗来是没问题,一般的威慑已经形成。

  F-22去是奥巴马做的新举动,奥巴马过去一再警告伊朗不要对局势做出错误的判断,不要认为发展核武器就没人敢打你。F-22是从远东调过去的,超常地对伊朗施加一种压力,就是打你富富有余。

  主持人:

  具体部署了多少架美国不透露,而且F-22去年已经停产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派过去到底是什么,是做战争准备吗?

  孟祥青 本台特约评论员、国防大学战略所研究所副所长:

  是这样,美国一直在做两手准备,其实要从今年美国大选的特定背景来看,奥巴马政府确实不想对伊朗动武,至少现在他还是想极力地通过经济制裁,下一步进一步勒紧绳索的办法,让伊朗屈服。马上5月20几号围绕着伊朗核问题的“6+1”的谈判又开始了,这也给伊朗留下了最后一次外交机会。但是这种武力准备美国一刻都没有停止。

  如果看看去年10月份F-22在生产了187架以后已经停产,主要原因是这个飞机太贵、维修的成本太高,再加上美国对威胁的判断,未来一、二十年不可能跟俄罗斯、中国发生大规模的战争。现在的主要威胁无论是伊朗还是朝鲜,还是它指的恐怖主义也好,“F-22”187架足以了,他认为有绝对的优势。

  如果从技术的角度来判,F-22“猛禽”隐形战斗机从2005年正式部署,在境外的部署只有一个国家就是日本,日本冲绳的基地部署。再有就是在它的境外部署,也就唯一的关岛,美国大陆以外的就是在关岛部署。

  这次放到伊朗,按照F-22作为四代主力战机,俄罗斯的标准是五代机了,它跟三代机最本质的区别是四条,特别适合于伊朗这样的战区,比如说第一个隐身性,第二超速巡航,第三超机动性,第四超数据综合打击能力,特别是刚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言人讲的话,我觉得倒是讲到了点上,确实是这样,就是朝鲜和伊朗的防务系统在这些国家比较坚固,比如伊朗被称为中东的“导弹库”,他用的导弹确实很多,包括打各种飞机的导弹。

  大家知道,伊朗的防空能力、侦查能力,比如雷达系统它目前来讲,不可能发现F-22这样的隐形战机,所以它的隐蔽性非常好。

  主持人:

  但是要不要打也是一个问题,因为现在说法不一,有的说今年美国要忙着大选,现在还没有办法对伊朗动手,也有一种说法,以色列不遗余力地在鼓动美国打伊朗。以色列的国防部长巴拉克说,世界必须迅速和坚定地阻止伊朗取得核武器和引发地区核军备竞赛,再加上也有人说犹太选民可能对于打伊朗,包括也影响到美国的总统选举,所以两方面的说法。

  您觉得从目前的态势来判断,哪方面可能会占有优势,这个意见?

  殷罡:

  打不起来,美国试图想利用制裁,和军事威慑警告伊朗不要在核问题上往前走。

  主持人:

  军事部署您觉得还是要加强威慑。

  殷罡:

  伊朗不要轻举妄动,不要做出错误判断,在核谈判当中,包括在三岛之争这个事件当中,你不要做出错误判断。美国试图以自己的实力控制住局势,而不是要用战争手段,战争手段要搁在年底以后。

  主持人:

  从该地区的军力部署看,现在哈弗拉军事基地离伊朗320公里,然后是F-22的部署,在海湾地区美国还有两个航母编队,还有巴林的第五舰队等等。这些军旅加起来大伊朗是不是绰绰有余?

  孟祥青:

  现在美国在中东的总体部署,伊朗的军力无法相比,就是说它要达到什么目的,如果说仅仅是为了要在军事上占有优势,现在足以,就是两艘航母,包括这些基地没有问题。

  通过这样的一场战争推翻伊朗政权,现在的部署显然不够,如果仅仅为了打掉几个核设施,现在部署也有问题。最近两年,美国部署它的巨型钻地弹,它可以说是用来对付伊朗地下核设施的主要的杀手锏武器,美国最近半年以来又在升级,原来就打60米左右,伊朗地下核设施据说有80、90米,它还要升级,还要把它钻得更深。

  升级以后,像这种巨型钻地弹的部署应该是对付伊朗,他要打掉主要的核设施,仅仅靠现在的海湾部署也有问题,只是占有绝对的军事优势没有问题,所以从现在的部署来看,总的来讲主要是一个军事危机。

  主持人:

  但它有以色列的帮助,如果美以联手难道还不足以推翻伊朗的政权吗?

  孟祥青:

  现在美国现在的第一选择,我觉得不是军事选择,所以你看前一段时间以来,围绕着对伊朗动武,以色列跟美国是有分歧的,这个分歧不带有本质性,分歧主要在于现在是不是打伊朗最好时机。

  主持人:

  单从军力讲呢?

  孟祥青:

  美、以联手打伊朗无论在军事和优势上都没有问题,但是问题在哪里,他们最重要达到什么目的,就伊朗的核设施来讲,有几百处。

  主持人:

  您觉得美以联手也不足以推翻伊朗的政权?

  孟祥青:

  不足以,伊拉克战争美国动用了陆地都没有最后都打了十年,推翻伊拉克政权最后拖了十年。

  主持人:

  但是政权推翻的目的达到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孟祥青:

  是这样,但是美国现在不可能发动一场对伊朗的推翻政权的战争,无论怎么打伊朗,伊拉克的模式,美国在未来我相信不会采取这样的模式。

  主持人:

  殷先生您怎么看?

  殷罡:

  伊拉克的模式就是地面推进立体战,打到首都推翻政权。

  主持人:

  在伊朗不会?

  殷罡:

  绝对不会。伊朗最聪明的办法,我们说过多次瘫痪的伊朗战争,你的军事目标、核目标,国民经济重要的一些目标交通枢纽等等,1千到2千个目标炸烂了什么也不管,你整合战后救急完全是你自己的事情,如果打起来肯定是这种办法。像地面入侵不可能发生的事,没有人会那么蠢。

  主持人:

  从美国来讲,可能还记着伊拉克的痛。但是海湾国家表现出来的心态似乎也比较急,频繁的军演似乎对伊朗形成一个包围圈,这到底要干什么,通过短片来看一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