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媒体:菲寻求美国庇护因惧遭中国严厉惩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09:21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最大的军舰“德尔皮拉尔”号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最大的军舰“德尔皮拉尔”号

  据俄罗斯外国传媒网4月28日报道,德国《明镜》周刊4月26日评论指出,近期美国与菲律宾海军高调演习,中国和俄罗斯则在黄海演练,所有这些都发生在南海冲突升级的背景下,是亚洲冷战的征兆,表明世界大国正在争夺南海这个油气资源丰富、发展迅速的重要战略地区的主导权。

  菲律宾西部军区司令部发言人埃斯特雷拉少校对菲美“肩并肩”演习情况非常满意,特别是登陆演练。在演习中,一支菲美登陆突击队由大约60名海军陆战队员组成,手持M-16自动步枪,几乎无声无息地靠近预定海岸,打了假想敌一个措手不及,使对方没有任何机会反击,不费吹灰之力就顺利登陆,成功占领高地,完成了演练任务。自美菲1991年开始举行每年一次的类似演习以来,今年的演习最接近实战,而且参演兵力多达6000人。主要原因就是近期南海地区局势紧张,中菲舰船时常冲突,甚至有可能引发战争。

  数日前菲律宾军舰企图在黄岩岛无端扣留中国渔民,结果被中国海监船制止,双方发生对峙。中菲在包括黄岩岛在内的南沙群岛主权归属方面冲突不断,中国台湾、马来西亚、越南和文莱也在争夺南海岛屿。这里不仅蕴藏着丰富的油气、矿产和渔业资源,还是最为重要的海运航道之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1970年菲律宾开始强占南海岛屿,目前控制了8个。越南、文莱也纷纷抢占岛屿。目前中国只收复了为数不多的南海岛礁,建设直升机起降平台,部署雷达和高炮。1988年中国海军反击越南军舰挑衅,收复了部分岛屿。现在中国准备全部收复南海岛屿主权,结果刺激有关国家近年来纷纷展开军备竞赛,其中马来西亚斥资9.9亿美元购买柴油潜艇,越南耗资20亿美元从俄罗斯采购战斗机和6艘潜艇。

  今年美菲海军演习地点选择在距离南沙群岛仅约200海里的巴拉望岛水域绝非偶然,菲方就是通过该岛控制自己抢占的岛屿,而此次演习的重点内容就是攻占岛屿。与此同时,美国和越南也在岘港举行联合演习,美军共有1400人参加。中国和俄罗斯海军则在黄海举行演习,以巩固地区和平与稳定。在中美争夺南海主导权的背景下,菲律宾日益公开寻求美国的庇护,害怕遭到中国这个超级核导大国的严厉惩罚。但是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专家埃默斯认为,南海地区国家对中国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海军实力的持续增强感到忧虑,但是因为争夺领土和资源而导致的紧张局势多少还是有点夸大。(编译:林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