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冲之鸟礁若变岛将限制中国海军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08:53  南方日报
资料图:冲之鸟礁 资料图:冲之鸟礁

  日本共同社4月28日报道称,日本外务省宣布,关于延伸大陆架的申请首次获得联合国批准,这其中就涉及中日争议岩礁——冲之鸟礁(日方称冲之鸟岛)。外务省称,获批的是包括冲之鸟礁以北的太平洋4个海域,总面积约达31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面积的82%。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4月28日称,目前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尚未公布对日本外大陆架划界案的处理结果,“不知日方说法有何依据”。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所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认为,假如日本外务省所说的属实,必须要追究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责任。因为它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国际公约》的规定,该公约规定,不能维持人类居住和生存的岛礁,不能拥有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的权力。冲之鸟礁不是岛屿,按照国际法的规定,它没有资格获得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魏香镜

  参拜靖国神社、“购买”钓鱼岛、炒作延伸大陆架申请获批……一些日本政治家“最近很忙”。日本最近有意无意地针对中国的行为,让很多网友直呼“太疯狂”。如果说参拜靖国神社和“购买”钓鱼岛的,多数是在野党议员和地方政府官员所参与的行为,还没有在舆论掀起太激烈的反应。那么,近日由日本外务省宣布的“划海圈地”的消息,让中日间国家层面的岛礁争端再次凸显。

  “礁”增肥为“岛”,将限制中国海军发展

  日方日前发布信息,称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认可日本依冲之鸟礁主张外大陆架,获批的是包括冲之鸟礁以北的太平洋4个海域,总面积约达31万平方公里。对此,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外交与安全研究室副主任钟飞腾认为,这次获批并不是冲之鸟礁本身,而是其北部的一些海域。但日本意图将冲之鸟礁通过人工的方式,将其“升级”为小岛的想法一直存在,值得中国注意。冲之鸟礁一旦被联合国界定为岛,并被获准拥有专属经济区,将会对中国海军的发展有很大的打击。届时,中国海军在向深蓝海军发展过程中,如果通过这片海域,则需要日本政府的同意。

  著名的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也表达了他的担忧。他说,大陆架是领土的自然延伸,扩展大陆架就等于扩展领土,大陆架与领土有相似的权力。这里成为日方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后,就会让日本附带有很多的权力。即便是公海,中国在该海域的行为会受到限制。

  如果冲之鸟礁被批准拥有大陆架及专属经济区,中国海军进入第一岛链没多远,就要进入日本的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即便这里依然是公海,一旦中国军队在这里演习,以后就要征得日方同意;此外,明确了大陆架就等于在某种程度确定专属经济区,水底资源就有了开发权和管辖权。中国进行科学考察,也必须得到沿岸大陆架国家的同意。

  “这也意味着,一旦大陆架界限委员会通过了日本的对于冲之鸟礁大陆架的申请,中国进入这个地区,只能正常航行,不能再做其他事情。”周永生说。

  人工岛屿无资格申请大陆架,联合国应纠正日本行为

  日本自1987年开始围礁造岛,筑起混凝土墙等,试图将冲之鸟礁当做岛屿申请大陆架。中国方面认为冲之鸟是岩礁而不是岛屿,冲之鸟礁不能供人类居住,也无法维持经济生活,以其为基点设定大陆架没有任何根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近日称,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未公布对日本外大陆架划界案的处理结果。根据国际法,冲之鸟礁不应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周永生表示,日本虽然做出这么多增肥、增高的努力,但是不会实现目的。按照国际法规定,人工设施建设得再多,也不能带来在这方面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权力扩张。应该以自然的状态,来判断是“礁”还是“岛”。

  根据海洋法国际公约规定,不能维持人类自然居住和生存的岛礁,不能有划为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的权力。大陆架界限委员会作为联合国的一个机构,其应该是中性的、公允、权威的国际组织,不能随随便便作出批准冲之鸟礁申请大陆架的审议决定。

  如果像日本媒体所说,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向日本透露了冲之鸟礁的处理结果,而没有告知中国,它违反了程序公正,必须要追究责任。和冲之鸟礁相邻最近的是中国台湾省,和中国利益密切相关。中国作为利益国家,即作为沿岸国家,有权利获知对该事的处理情况。况且,反对将冲之鸟礁变为岛的不仅有中国,还有韩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在研究和批准该问题上,不能只通知日本,而忽略其他沿岸国家的诉求和立场。

  “在有争议的情况下,即便大陆架界限委员会通过了日本的申请,像中国这样的沿岸国不一定要遵守。”周永生说。

  ■分析

  两场危机重创日本 政治保守思潮兴起

  日本在冲之鸟礁问题上的炒作,是其对华关系中的一个缩影。近来,日本政界出现了一股保守的民族主义情绪。其中在涉及到中日间最为敏感的历史问题、领土争端、自卫队发展方向等话题上有明显的反映。

  “购买”钓鱼岛(日方称“尖阁列岛”)是一个由日本极右翼政治家、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发起的最不靠谱买卖,其荒诞式的宣传和鼓动,却引起了很多日本民众的支持。日本雅虎网站对此议题发起了投票,截至4月27日,在25万个投票中,有92%的网友表示赞成。日本富山市市长森雅志5月1日还称,希望以个人名义向东京都开设的捐款账户汇款。

  在领土争端中,极力获取国内舆论和外援支持的做法,不仅是日本地方政府的冲动之举,也是日本野田内阁的选择。“日本将与美国以亚太地区为重心的战略相协调,提升在该地区的防务姿态,包括在西南群岛。”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近日访问美国时,在谈及中日之间存在主权争议的多个岛屿时对《华尔街日报》说。

  日本一些在野政党表现也令外界担忧。日本自民党4月27日在2005年制定的宪法草案基础上,又出台了“新修宪草案”。该草案明确表示,将把“自卫队”改为“国防军”,把天皇作为“国家元首”。另一在野党“奋起日本”也有类似的动作。日本在野党“奋起日本”党4月25日公布了一份所谓的自主宪法大纲草案。草案允许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并将自卫队改为“自卫军”,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值得关注的是,日本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日前参拜了靖国神社。此前还有80多名国会议员前往参拜。

  钟飞腾将以上日本政治中的保守迹象归结为,在两场危机的重创下,日本民族主义思潮又开始兴起。他认为,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实力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得到提升。然而,在过去的150年里,东亚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日本变为“老二”的状况。日本国际地位发生了转变,对日本人的刺激很大。现在让日本民众接受这一现实,可能还要有时间。第二,日本大地震对日本国内的生产和生产方式造成影响。以前日本人一直对国内产品的精度和安全性持有信心,而大地震及核泄漏发生后,日本国内正在对此重新反思。

  “日本现在处于国家重新定位的过程中,内部不断冒出新的想法,还处于混乱焦虑的过程中。以上这些行为和思潮是捍卫日本地位和竞争力的极端反应。”钟飞腾说。

  ■小档案

  冲之鸟礁

  冲之鸟礁是日本南部太平洋海域的一处环礁。位于北纬20度25分,东经136度05分,在东京南偏西约1730公里、冲绳东南约1070公里、关岛西北约1200公里。冲之鸟礁退潮时东西长4.5公里、南北长1.7公里。涨潮时,只有两块礁石露出水面,面积不到10平方米。

  中国方面认为冲之鸟是岩礁而不是岛屿。冲之鸟礁不能供人类居住,也无法维持经济生活,设定大陆架没有任何根据。2009年9月11日,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表示,该委员会下属的一个工作小组已经着手处理日本提出的南太平洋大陆架延伸申请。中国已向联合国正式提交反对意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