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参联会主席称面对中国崛起美国无意与之为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08:20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 资料图: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

  中新社华盛顿5月1日电(记者 德永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1日强调,面对崛起中国,美国无意与之为敌,将会力避横亘在老牌强国与新兴大国之间的“战争陷阱”。

  邓普西当日现身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就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发表演讲。谈及中美两军关系,他表示现在美国将战略重点转向亚太地区,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决意要遏制中国崛起。

  他用著名的“修昔底德陷阱”解释说,老牌强国与新兴大国之间常常横亘“战争陷阱”,就像当年雅典崛起,却引发斯巴达的猜疑恐惧,最终双方爆发激战,陷入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所总结的“陷阱”之中。

  “作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及高层领导人顾问,我的工作职责就是帮助美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我们不希望因为恐惧中国崛起而最终与中国爆发战争。”邓普西说。

  回顾近年来的中美两军关系,邓普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表示,在他担任陆军参谋长时,曾与中国解放军同级官员举行会晤,他的感受是中美两军关系虽然“慢热,但是实用积极”。

  邓普西表示,几周之后,他将赴新加坡出席一年一度的香格拉里安全对话,他期待到时同与会中方官员举行会晤,就增进中美两军关系交换意见。

  他称在会晤期间,美国将公开透明地介绍在太平洋地区构建伙伴关系的意图和举动,并指在五角大楼看来,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和伙伴认为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亚太地区的通航、贸易及自由进出问题涉及美国国家利益及责任。(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崛起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