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政府称“购买钓鱼岛”捐款已达数十万日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1日 09:01  央视网
资料图:中国钓鱼岛 资料图:中国钓鱼岛

  “购买钓鱼岛”:狂言!滑稽戏!

  (节目导视)

  解说:开设账户、启动募捐、购买钓鱼岛,是否真的从狂言成为狂行?

  字幕提示:4月28日新闻

  片中解说:

  日本媒体报道称,截至27号,有关方面已收到数十万日元的捐款。

  解说:

  被称“老愤青”,已经年界80,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再次抛出怪论“购买钓鱼岛”。他究竟要钓什么鱼?

  石原慎太郎东京都知事:

  中国声称钓鱼群岛属于他们,这是不可置信的,东京已经决定购买这些岛屿。

  解说:

  游说在野党、施压执政党,当狂言一步步升级,日本政府究竟会如何面对?

  藤村修日本内阁官方长官:

  日本政府尚不清楚这件事的具体情况,如果情况属实,我们将酌情考虑是否要讨论。

  解说:

  2012,中日邦教正常化40周年,如何消弥这刺耳的杂音,

  《新闻1+1》购买钓鱼岛,狂言滑稽戏。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今天我们节目的一开始要看一份日文的网络调查。这是在4月17号的时候,雅虎日本网站发起了一次名为“你是否赞成日本东京都政府购买钓鱼岛的投票”。截止到4月27号,经过十天的时间是收到25万多张的投票,其中赞成的是92%,绝大多数,只有7%是不赞成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份调查呢?事出是因为在17号的时候,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访美的时候说了这么一句话,他说“东京都政府正打算从私人手里购买钓鱼岛,截止到今天,17号他说出这句话到27号,网络调查出了这样的一种民意,再到现在,已经逐渐开始募集捐款,那么从“言”已经渐渐进行到“行”这一阶段了,有意思了,钓鱼岛到底能不能购买?到底能不能买到?今天我们的节目就关注此事。

  解说:

  今天一个调查结果再度引发关注,92%的人表示赞成,从4月17号到27号,超过25万人次的投票,这是日本雅虎网站发起的一项“你是否赞成日本东京都政府购买钓鱼岛的网络调查”。虽然投票已经结束,但今天仍然有很多中国网友,在该投票的评论栏中表达自己的愤怒。

  购买钓鱼岛,这样一个话题的缘起发生在美国当地时间4月16号,而挑起事端的人就是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

  石原慎太郎东京都知事:

  东京已经决定购买这些岛屿。

  解说:

  选择在华盛顿而不是日本国内,抛出由东京都政府购买钓鱼岛的言论,这一举动被日本共同社描述为精心谋划。石原声称,东京都政府决定从钓鱼岛的所谓私人所有者、日本埼玉县的一家建筑事务所的负责人栗原国起的手里购买钓鱼岛,目前,东京政府已经同钓鱼岛所谓的土地拥有者达成了基本协议,在获得东京都议会批准后,准备在今年内完成购买合同的签约。一旦成交,日本地方政府就可以向钓鱼岛派驻警察并进行开发,对此,日本政府与外务省17号均表示,尚不清楚具体细节,但将与之保持沟通。

  藤村修日本内阁官方长官:

  日本政府尚不清楚这件事的具体情况,如果情况属实,我们将酌情考虑是否要讨论。

  解说:

  钓鱼岛又称钓鱼群岛,由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南小岛、北小岛等岛屿组成,位于中国台湾省东北。尽管近年来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小动作不断,但中国政府多次表态,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针对石原的言论,中国外交部也立刻做出了回应。

  (2012年4月17日)

  主持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此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对其采取任何单方面举措都是非法和无效的,都不能改变这些岛屿属于中国的事实。

  解说:

  与此同时,石原的言论在日本也引发了争议,《朝日新闻》4月18号的社论中表示,身为地方政府官员的石原并没有解决领土问题的办法,明知会对政府的外交带来负面影响,只能说明他毫无责任感。

  然而,据日本共同社报道,4月19号,石原在结束美国之行时再次表态,他表示东京只是打前战,只要中央政府能做好包括所有权在内的准备,东京可随时退居二线,为了让日本政府积极出手,东京哪怕只享有暂时所有权,也可推动事态顺利发展,政治这东西就是这样。

  石原称,东京将于明年4月中央政府与土地所有者的租界合同期满后取得所有权,就在很多人认为习惯口出狂言的石原只是故伎重演,他却加紧了从言到行的步伐。

  (2012年4月28日)

  片中解说:

  石原称“为购买钓鱼岛的募捐活动从27号正式启动,为此,东京都政府开设了专门的银行账号,石原呼吁支持购买的民众捐款支持保卫国土的行动。日本媒体报道称,截至27号,有关方面已收到数十万日元的捐款。

  解说: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石原当天还宣布,将于5月1号,设立由七人组成的专门机构负责办理登录钓鱼岛的许可等手续,以便开展实地调查。目前,日本政府并不允许本国民众登上钓鱼岛,石原表示,他将不懈努力,直到获得日本政府的批准为止。

  主持人:

  我们首先给您用极粗的线条先梳理一下这个钓鱼岛,是这样的,钓鱼岛在二战日本战败以后,日本由于战败,所以台湾岛先还给了中国,那么台湾岛北边的这个钓鱼群岛,它却私自交给了美国托管。在1972年的时候,美国不顾主权的归属,是把钓鱼群岛的行政管辖权又交给了日本,目前来看,按照日本的登记,钓鱼群岛中的这个钓鱼岛、北小岛、南小岛是属于埼玉县的大地主栗原国起,黄尾岛是属于栗原国起的母亲栗原和子,还有一个比较远一些的赤尾岛是属于日本的财务省。

  从2002年的10月开始,日本政府是以每年2450万元的日元的价格,从栗原国起手中租界了这几个岛屿,那么从今天钓鱼岛、南小岛、北小岛这几个岛屿,而石原慎太郎说的要购买这些岛屿,就是从栗原家族手中来购买。接下来我们就连线本台驻日本记者张浩宇了解一下最新的信息。

  浩宇你好,从4月17号,石原慎太郎发起购买钓鱼岛的募捐活动以来,有多少日本人参与?现在已经募集到了多少钱?

  张浩宇东京本台记者:

  我给东京都网站上公布的咨询电话上打了一个电话,对方说因为现在是“五一”黄金周银行休息,最新的统计还没有出来。现在知道的信息是到27号为止,已经收到了37笔汇款,最大的一笔有十几万日元,总共就是数十万日元。根据日本媒体此前的报道,买下钓鱼岛需要十几亿到上百亿元,这点钱可以说是九牛一毛,而现在是黄金周,相信很多日本人都在休假,也没有心思去捐款。从现在捐款的情况看,即使是这些支持者,也只停留在声援上,实际行动并不踊跃。十几天都过去了,这个话题也渐渐地淡出了日本的视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钓鱼岛 购买 捐款 中国海监 石原慎太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