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新书称中国不会崩溃也不会统治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9日 10:04  环球时报微博
乔纳森·范比新书《虎头蛇尾》封面 乔纳森·范比新书《虎头蛇尾》封面

  环球网实习记者周旭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27日发表了对《南华早报》前主编乔纳森•范比的采访,采访中,范比就其新书《虎头蛇尾》评论道,中国不会走向崩溃,也不会成为世界统治者。

  范比说,成语“虎头蛇尾”是说一个人刚开始干劲十足,但最终草草收场。他用这个成语为新书命名还有一个意思,即一样事物乍看之下让人印象深刻,但其实存在基础性问题。他希望读者不应该被庞大的统计数据而弄得眼花缭乱,而是应该看看中国很多可能不那么令人心潮澎湃的现状。

  《华尔街日报》指出,对于世界对中国的评论呈两极化趋势,要么是热捧中国,要么是恐惧中国。范比认为,中国并不会走向崩溃,但也不会成为世界的统治者。唯一明智的看法是,承认中国的优势和劣势,并在权衡之后不可避免地得出一个“中庸”的结论。“我知道这样做会使我的书名不那么吸引眼球,但这是现实。”

  范比分析道,唱衰中国的人一般不考虑中国的运作方式,其实中国常常不按经济学定律的常理出牌。而那些认为中国将统治世界的人则忽视了让他们眩晕的高增长背后存在的诸多劣势。范比指出,中国已经意识到必须要应对这些问题,但现在就宣布中国模式可为其它国家所效仿是不成熟的。

  范比认为,中国的信任赤字广泛存在于食品安全、非法传销等各领域。中国未来面临的挑战有加强法治建设,推动土地所有权、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中央-地方财政政策、能源定价和水价等方面的改革以及推出一个有实际意义的环境规划。

  范比还说,中国在国际事务上会更高调。而有关中国的军事威胁也有夸大的成分。范比认为,美国要致力于了解驱动中国的力量,这些力量主要都是中国国内的力量。他说,做好两手准备恐怕仍是最佳策略。与中国保持接触,但不要把太多鸡蛋放在这个篮子里。

  乔纳森•范比(JonathanFenby)是新兴市场研究机构TrustedSources中国团队负责人,他曾任《南华早报》主编,撰写了《企鹅版中国现代史》(ThePenguinHistoryofModernChina)。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崛起 虎头蛇尾 乔纳森-范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