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政客网上公布“购买”钓鱼岛募捐账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07:26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 资料图: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

  鼓吹购买钓鱼岛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27日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举行会谈。石原会后表示双方没有谈及钓鱼岛问题,但对媒体强调不会改变购岛方针,“买下来之后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剩下来就要看国家怎么办了”。当天,石原还宣布向民众募集购买钓鱼岛资金的活动,东京都网站上公布了募捐账号。

  据朝日电视台27日报道,石原当天在进入首相官邸前,面对众多记者行起军礼,“这个习惯已经成为石原的‘例行姿势’”。报道称,石原在与野田会谈后坚称没有谈及钓鱼岛问题。日本时事通信社称,石原此行目的可能是希望政府给予登岛许可,以便他派人上岛测量土地面积,准备与“所有者”进行买卖交涉。日本TBS电视台认为,石原与野田会谈就是为了敦促首相在钓鱼岛问题上“不要被外务省左右”。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石原还在27日的记者会上,公布向民众募集购买钓鱼岛资金的活动。东京都的网站上公布了募金目的、办理募金手续方法和账户具体号码。报道称自石原公布“购岛”计划后,东京都共收到4000多通电话,其中约80%表示支持。目前,东京都已经收到37笔汇款,收到资金约数十万日元。

  NHK电视台报道称,石原27日还和担任自民党干事长的长子石原伸晃等自民党政要会谈,要求自民党给予协作。石原表示,如果政府不帮助“购岛”的话,他希望能和自民党合作。

  另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自民党26日计划制定新法案,规定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国境无人岛”如果被外国人购买,国家可以通过强制手段收回。“当国家判断有必要对无人岛进行强化管理时,政府可以采取购买或租借的方式,依据土地收用法强制获得”。据称,目前外国人在日本购买土地的情况很多,仅《读卖新闻》独自调查就发现有63笔交易,面积多达1103公顷。《读卖新闻》称,外国人购买土地如此活跃,让日本人担心“日本领土将无法保全”。

  中国驻日本使馆新闻发言人杨宇27日在会见记者时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日双方应警惕并有效阻止部分人为捞取政治资本不惜损害中日关系大局的行为,“日方采取的任何单方面举措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不能改变其属于中国的事实。”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钓鱼岛 购买钓鱼岛 石原慎太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