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俄海军演习科目着眼防御性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02:28  央视《环球视线》

  央视《环球视线》2012年4月27日播出《展实力 引关注 中俄军演完美收官》,以下系节目实录:

  主持人 劳春燕:

  海上联合2012年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昨天进行了海上阅兵,19艘舰艇,19架飞机,以海上分列式的方式,以此通过了阅兵舰,这也意味着这6年来中俄两国之间最大规模的海上演习完美收官。在为期五天的演习当中,中俄双方系数排除了主力舰只参加了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对海攻击等项目,并且全部达到了预定的目标。而25日的实兵实弹演练更是吸引了外界的关注。在这次演习当中,中俄双方的主力舰艇都表现出了什么样的战斗能力?演习中是否有一些新的战法呢?对演练当中体现出的亮点我们能够做一些深度的解读和分析呢?咱们还是先来看一个短片。

  (播放短片)

  解说:

  25艘个性舰艇,13架飞机,9架直升机,两个特战分队,22日,中俄“海上联合2012”联合军事演习正式拉开帷幕,俄方阵营的太平洋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中方阵营参演的多种近十年来研制和装备部队的新型装备,将媒体的目光都聚焦在中国青岛这片海域。当天参加演习的中方“沈阳”号导弹驱逐舰和俄方“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免费对外开放,双方官兵互相参观舰艇,并进行了友好交流。

  当天下午,中方和俄方参演舰艇以及兵力陆续开赴演习海域,海上联合2012的海上实兵演习阶段正式开始。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对海搜索攻击、联合搏击等五个演习科目在当天展开,中俄双方共有三个水面舰艇兵力群、一个潜艇兵力群、一个航空兵兵力群,以及20舰艇,22架飞机参与了当天的演习。

  26日,军演进入第五天,实兵实弹演练精彩亮相,将本次演习推向高潮。

  上午7点25分,四艘商船在五艘作战舰艇组成的护航队中开始航行,10分钟后,四艘模拟海盗快艇分别高速驶近两艘商船,护航舰艇和两艘舰载直升机迅速对海盗快艇进行拦截、驱离。这段演习模拟的是海上商船预习后,联合护航以及反劫持的科目。

  上午10点,演练转入对潜实弹射击科目,中俄双方6艘舰艇上的主炮同时向30海里以外的两个预定靶位发射炮弹,中俄双方通过发射18枚火箭深弹全部命中目标。随后对空实弹射击科目开始,一家红色的法机从中方三艘舰艇右先上空飞速掠过,三艘舰艇防空火炮同时开火,一道密集的防空火力网迅速成形,靶机被击落。15分钟后,另一架靶机也被俄方三艘舰艇击落。

  尽管至此,海上实兵演习阶段已经结束,但是26日下午,中俄双方还进行了海上阅兵,共有19艘参演舰艇和19架飞机参加阅兵,中方军舰“沈阳”号作为阅兵舰,中方“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等舰艇组成的中方潜艇群和中方驱护舰艇群以及歼-红7和歼8等飞机组成的五个空中梯队接受了检阅。俄方则派出了“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等三艘无畏级的导弹驱逐舰组成的编队接受了检阅。至此,“海上联合2012”中俄联合海上军事演习圆满结束。

  正在评论:俄主力舰艇参演 显示合作诚意

  专家观点:瓦良格:航母杀手 无畏:潜艇杀手

  劳春燕:

  这次演习,中俄双方都派出了主力舰艇来参加。我们先来看一下俄方主要的参演的舰艇,“瓦良格”号、光荣级的导弹巡洋舰,还有三艘无畏级的大型反潜驱逐舰,据说这个“瓦良格”号是太平洋舰队的主力舰只,是旗舰第一舰,杜先生给我们做一下科普,俄方派出的这几艘舰只都是一些什么样的性能?

  杜文龙 特约评论员:

  俄方4艘舰艇实际上是两类杀手,“瓦良格”号是航母杀手,以前有这么一个称谓。第二,三艘无畏级大型反潜艇,是潜艇的杀手,如果从外观上看,光荣级的三号舰“瓦良格”号之所以被称为航母杀手,就因为它这个16枚超音速反弹舰,因为前苏联海军元帅格尔斯科夫讲过一句话,对付航母啊用超音速饱和攻击,就是使用超音速突发能力最强,特别射程又远550公里,另外战斗不很重,通过掠海飞行而且齐射,所有的舰艇防务系统都会过载,你拦不到,也看不到,一个拦住了一个,拦不住十个,它可以12发,就这种情况下,航母大型舰艇在它面前有可能就会有被打掉,潜艇的杀手是无畏级,无畏级的反潜能力比较强,它两侧四连装的导弹不是像现在一样超音速反舰弹,它是反潜导弹,它能把导弹打到几十公里之外去打水下的潜艇,有的叫火箭助推鱼雷也好,叫反潜导弹也好,它距离很远。

  另外它层次很高,最远层次双击搜索,而用406的鱼雷去打,可以打双口潜艇,然后再近一点就是一个反潜导弹,再近一点,最后一层发射深弹进行攻击,确定不同的深度,然后多层次压制。

  劳春燕: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情况跟几十年前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从它目前的状况来看的话,能够派出7艘舰船的话,咱不说倾巢出动,也是全力以赴了。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对,八十年代的时候,俄罗斯的太平洋舰队水面舰艇有四百多艘,潜艇是130艘左右,整个是日本和美国地区舰队和日本海上自卫队总数的一倍,当然现在由于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的海军确实进入了一个下降期,同时俄罗斯的人口萎缩也很厉害,而且俄罗斯的经济重心有很长一段时间放在欧洲这一部分,这样的话远东地区有大量地能源,无论是铁矿、金刚石、天然气,像雅库德地区,平均大概可能现在十平方公里就有一个人,所以这块地方对俄罗斯,特别是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俄罗斯是非常紧张的,因为我们知道,俄罗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也就是1929年经济危机引发的战争被德国人打过,付出了三千万人的代价,很多年轻的壮劳力都死掉了。所以在经济危机世界形势变化的时候,它对自己远东地区的这块财富是非常在乎的。当然它作为一个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要担负起整个亚太地区的责任,在这个角度上正好跟中国是一样的,因为中国也是在亚太地区经济上的发动机,所以两家配合在一起,双方是有意愿的,也体现了我们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一个最高合作等级。

  正在评论:中国军舰性能让外界耳目一新

  专家观点:齐全先进 演习展现中国海军自豪

  劳春燕:

  俄罗斯方面这一次能够派出“瓦良格”号,然后派出无畏级过来的话,一方面确实有它利益上的考量,另外一方面也显示了出了合作上诚意,咱们再来盘点一下,中方参演的一些主要的舰船,中方这次参演的兵力包括水面舰艇16艘、潜艇两艘、飞机13架、直升机5架。再来看具体的,“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沈阳”号导弹驱逐舰,“福州”号导弹驱逐舰,“泰州”号导弹驱逐舰,特别是“哈尔滨”号,是咱们海军当中最先进的。

  杜文龙:

  从我们国家海军出动的舰艇来看,的确可以用先进、齐全展现出了整个中国海军装备的自豪,的确整个演练过程中展现出来,其实不光是“哈尔滨”号,出动的四艘驱逐舰,五艘护卫舰,加上两艘潜艇,从舰艇龄上看,对方的“瓦良格”号加上三艘无畏,它的舰龄平均一般到了28年,我们这几条船除了“哈尔滨”号下水时间稍早一点,但是它改装也是2000年以后,所以它的平均舰龄才十年,从装备的崭新程度或者技术状态上看要好得多,另外再加上现在很多信息技术的注入,对它海上联合作战,无论对水下、水面还是空中综合作战能力提高非常有好处,另外潜艇也很新,我们的舰艇绝大多数全是2000年之后才进入。

  正在评论:演习科目着眼防御性质

  专家观点:中俄海军演习科目广泛令人关注

  劳春燕:

  相比俄罗斯的舰只来讲,我们的舰艇很年轻,他们辈分上都大了一倍了。但是另外一方面对我们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帮助?或者从这种具体科目的设计,战法的配合上,对于咱们这支年轻海军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帮助?

  宋晓军:

  第一,俄罗斯海军在冷战期间跟西方国家的海军有过多次的对峙,而且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第二,这一次中俄的演习科目设置的非常广泛,但是又在极短的时间没有进行过预演,特别是反潜演习,反潜演习是海军最复杂的演习,因为要保证一个看不见的水下通讯,同时还要保证水面舰艇和潜艇之间不能相撞,包括直升机的调防声纳,在北约的联合反潜演习当中都要规定特别复杂的繁复术语,多国进行反潜演习的时候,包括美日的反潜演习,美韩的反潜演习。中俄海军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设立这么广泛的科目,包括这么复杂的反潜演习也能进行展开,这么短时间内不可能做特别深度的,但是表现了一个中俄海军未来在太平洋地区,甚至更遥远的地区也有可能在波斯湾,也有可能在亚丁湾来维护世界海洋航运安全的意志,而且这两个国家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他们也要为世界未来的和平与稳定以及经济的发展有所担当,这恰恰是中俄海军这一次演习,尤其是在世界形势、经济形势特别不好的情况下,它所展现出来的意义。

  正在评论:中俄军演是地区“稳定器”

  专家观点:实弹射击简单实用

  劳春燕: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这次演习的亮点是什么?

  杜文龙:

  实用,因为我们整个演练过程,最有冲击力的一个镜头就是730舰炮对空中目标的拦截,很多人说就这个小炮打一打有什么,如果从内行人来看,现在这种炮的射速,包括俄罗斯舰上的AK6-30射速一般4000发到5000发,对于亚音速反舰导弹的拦截能力非常强,如果拦截超音速得到八千到一万八,所以这一点感觉非常实用。

  劳春燕:

  对,很实用,同时也展示了中俄之间合作的诚意以及广泛合作的空间。

  好,《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以上就是今天的《环球视线》,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编辑:SN021)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俄黄海联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