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参演常规潜艇配备智能鱼雷和精确制导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11:46  新华网
新型常规动力潜艇受阅。新华军事记者 杨雷 摄 新型常规动力潜艇受阅。新华军事记者 杨雷 摄

  新华网青岛4月26日电 (记者陈万军、王经国、杨雷)黄海海域,云飞浪卷,舰旗猎猎。

  26日下午,参加“联合-2012”中俄联合海上军事演习的一艘艘战舰驶入预定海域,等待检阅。来自中俄双方的19艘舰艇和19架飞机接受检阅。

  海上阅兵是中俄海上联演的重要内容,也是中俄两国海军深化交流合作的一种重要体现,中俄两国海军友好交往的一次盛会。

  泊靠在青岛某军港的“沈阳”号阅兵舰,悬挂了象征着海军最高礼仪的代满旗。

  12时许,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海军上将登上“沈阳”号阅兵舰,检阅了舰上仪仗队。

  12时2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沈阳”号阅兵舰驶向阅兵海域。

  “沈阳”号导弹驱逐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新型导弹驱逐舰,2006年11月服役,曾先后参加了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新型海上医疗救生装备演练、导弹实射演练、远航等重大任务20余项,是海军北海舰队的主力战舰之一。

  此刻,受阅的19艘参演舰艇刚刚完成实弹射击课目演练,正以编队队形向阅兵海域集结。受阅飞机也已准备完毕,候令起飞。

  舰艇的受阅顺序依次为中方潜艇群、驱护舰群、俄方驱护舰群、中方导弹快艇群,受阅固定翼飞机分为5个空中梯队。

  14时48分,中俄海上联演联合指挥部指挥员、北海舰队司令员田中向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报告:“司令员同志,受阅部队准备完毕,请您检阅!”

  “海上分列式开始!”

  阅兵舰上奏响了《阅兵进行曲》,整装待发的双方受阅舰艇劈波斩浪向前开进。

  14时50分,长城199号、209号两艘新型常规动力潜艇组成的中方潜艇兵力群首先接受检阅。受阅潜艇犹如两条黑黝黝的巨鲸,以水面航行的状态依次通过阅兵舰。

  这次参演的潜艇是海军第二代常规动力潜艇,装备了甚低频通信系统、数据链系统、指挥自动化系统以及智能鱼雷和精确制导导弹,潜艇的静音性、水下自持力和水下突防能力较强。

  碧海蓝天下,受阅官兵精神抖擞,整齐列阵在潜艇舰桥上,向阅兵舰行注目礼。

  14时51分,由受阅舰艇“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等9艘舰艇组成的中方驱护舰群依次通过阅兵舰。

  “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是这次演习的中方指挥舰,曾参加过“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等百余项重大训练演习任务,出访过美国、俄罗斯等11个国家,首次实现了人民海军横跨太平洋的历史性突破。2003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海上先锋舰”荣誉称号。

  在“哈尔滨”舰受阅的同时,空中第一梯队的“空警——200”预警机临空,接受检阅。

  由“空警-200”预警机、“歼轰-7”飞机和“歼-8”飞机等5个空中受阅梯队按批次跟进飞行,一一接受检阅。

  在这次演习中,各型飞机既担任了红方空中打击力量,又扮演了蓝方“对抗”角色。其中,“歼轰-7”飞机是海军航空兵的主战飞机,在1998年11月的中国珠海航展首次亮相,多次参加重大演习活动。

  14时54分,第三梯队“苏—30”飞机接受检阅。随着一声巨响,飞机释放的干扰弹,如绽放的空中礼花,闪耀天空。

  15时,俄方驱护舰群接受检阅。阅兵舰上奏响了俄罗斯《舰队之路》。

  “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大型反潜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和“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依次通过阅兵舰。

  这次参演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因其强大的反舰火力而被誉为“航母杀手”,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旗舰,曾在2009年来华参加多国海军活动;“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曾与共同参加这次演习的“舟山”号和“徐州”号两艘导弹护卫舰在亚丁湾举行“和平蓝盾-2009”海上联合演习。

  15时06分,中方导弹快艇编队劈波斩浪、疾驶而来,接受检阅。蓝白相间的海洋迷彩将受阅快艇渲染得状若朵朵浪花。受阅的导弹快艇依次为2102、2103、2108、2109艇。

  这型导弹快艇由中国自行设计研制,集中了尖端科技成果,从诞生起就充满了神秘色彩。它结构新、速度快、火力强、隐身性能好,被外界誉为“迷彩闪电”“无影利剑”。在这次演习中,4艘导弹快艇扮演了蓝方水面舰艇,配合参演第1、2水面舰艇编队所属9艘作战舰艇完成远程打击海上目标任务。

  15时07分,最后一艘导弹快艇从“沈阳”号阅兵舰前疾驰而过。此时,阅兵舰观礼台响起热烈的掌声,海上阅兵式圆满落幕。

  自22日演习正式开始以来,中俄双方参演舰艇已进行了联合护航、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反劫持、联合搜救、联合补给等课目的演练,对空、对海、对潜实兵实弹射击均取得优异成绩,共同展现了两国海军遂行海上联合军事行动、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的能力。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俄黄海联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俄军演 黄海 射击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