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中俄军演我海军展示远程精确打击新战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11:35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俄军演受阅舰艇编队 中广军事穆亮龙摄 中俄军演受阅舰艇编队 中广军事穆亮龙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海上联合-2012”中俄联合军事演习进入第6天,也是这次由中俄两国海军第一次独立组织的联演的最后一天。这次演习,中方派出了有“海上先锋舰”之称的“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曾经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舟山”号和“徐州”号导弹护卫舰等,俄方则派出了以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领衔的主力作战舰。

  之前几天的演习,中俄进行了联合护航、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反劫持、联合搜救、联合补给等等课目的演练,还在昨天下午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了盛大的海上阅兵仪式。今天,“海上联合-2012”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就要结束了,哪些亮点值得我们回味?

  据中国之声军事评论员梁永春报道,这是一场高水平的演习,有三方面亮点多年后仍值得回忆。

  第一,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这次精英尽出,他们派来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基本代表着俄罗斯海军目前防空作战的最高水平,它的三艘大型反潜驱逐舰也代表着它现在反潜作战的最高水平。派出这些军舰参加联合军演,表明了俄罗斯军方与中国海军合作的诚意。当然,我方也派出了高水平的战舰参加军演。

  第二,中国海军展示了一批新战法。在昨天海上阅兵式中,出现两架特殊的飞机,一架是中国海军空警200预警机,一架是运8警戒机。大家不要光注意海上,因为这场空海一体的军事演习,空中新装备也很值得我们关注。我们知道,预警机主要用于引导攻击敌方的空中目标,而运8警戒机主要用来引导打击敌方的海面目标,那么它们在这次对抗性的跨国联合军演中亮相,展示了中国海军远程精确打击的新战法,这都是本次军演中的明星和亮点。

  第三,中俄两军互信程度明显加深,这次联演安排了对抗性的联合反潜和联合防空演习,这就意味着中俄两军要相互公开一部分真实的军事实力,只有在互信程度很高的前提下才可能这样做。只要真正建立起互信,那么下一步联合行动就有了扎实的基础,这是最重要的。

  今天晚些时候,参加军演的七艘俄罗斯舰艇将要启程回国,在送别他们的时候,确实又有很多新的期待。同2005年时候相比,俄罗斯海军特别是它的太平洋舰队的作战实力在回升。另外,中国海军更是在迅速成长,中国和俄罗斯,这两支海军力量越是得到加强,他们合作的越是密切,就越能为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作用。那么,中国海军作战能力未来的发展非常值得期待。

  另外,在昨天记者招待会上,海军副司令员、本次联合演习中方总导演丁一平说,我们将会积极推动中俄海军联合军演的机制化,并共同探讨联合军演的新拓展。就是说以后中俄海军联合演习的次数很可能要增加,而且演习内容也会更丰富。

  这次演习的代号是“海上联合-2012”,那么在2013、2014或更长远的未来,中俄两国海军会有什么样的更深入的联合与合作?这无疑是让我们期待的话题。在记者看来,只要按照现在步调发展下去,中俄两军友好合作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俄黄海联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俄军演 中国海军 俄罗斯 黄海 瓦良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