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虎:印度不会止步于烈火5导弹20年将成核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10:12  新华网
印度烈火-5型中程弹道导弹在印东部惠勒岛发射。 新华社发 印度烈火-5型中程弹道导弹在印东部惠勒岛发射。 新华社发

  新华网专稿:4月19日,印度成功试射了自主研制的烈火-5型中程弹道导弹。而就在本月初,印度向俄罗斯租借的“海豹”号核潜艇也正式开始服役,这是印度在核力量发展过程中取得的又一个重大进展。

  那么,到底应该怎样看待印度发展核力量?印度会成为世界性的核大国吗?印度发展核武器的终极目标究竟是什么?

  印度发展核力量的终极目标:世界性核大国

  现在的形势与核冷战时期已经完全不同了,核武器已经不再是传统的“核俱乐部”国家的专利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试图拥有和发展自己的核力量。这其中,印度则显得有些与众不同。

  我们知道,巴基斯坦拥有核武器已经是被公认了的。另外,以色列也是一个事实上的有核国家。但无论是巴基斯坦还是以色列,他们实际上都是在一个特定的环境威胁下,想要获得更大的安全感,因此才会发展自己的核武器。换句话来说,他们拥有核力量的目的具有一个有限性,在这种有限性的目标下,他们并不追求更高的标准:无论是巴基斯坦还是对以色列,他们对这种洲际射程的运载工具并没有过高的兴趣。

  但是,印度发展核力量的目的和他们不同。

  从长远的国家目标来说,印度是要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大国,而印度核力量的发展也是和其长远国家目标相匹配的。所以,印度在有了近程导弹、中程导弹之后,还在试图发展远程导弹、洲际导弹;有了陆基核力量后,还要试图发展海基核力量、空基核力量,也就是要建立所谓的“三位一体”的核力量。因此,成为一个世界性核大国,这将是印度核力量发展的终极目标。

  从技术指标上来说,成为一个世界性核大国首先要拥有核武器;其次,核武器的运载工具要有足够的射程,要能覆盖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另外,核武器还应该具备二次打击能力,换句话说,一旦被核突击,在拥有足够的生存能力基础上能够实施核反击。

  冷战时期,为实现这个目标,核大国建立了所谓的“三位一体”核力量。现在,印度也正在走向这样一条道路。

  印度成为世界性核大国只是时间问题

  那么,印度能实现成为世界性核大国的目标吗?

  从技术角度来说,这个目标对印度已经没有什么不可逾越的障碍了。印度目前通过烈火-5的成功试射已经取得了5000公里以上射程的弹道导弹技术。在这个基础上,8000公里、10000公里都没有什么不可逾越的技术障碍。至于“三位一体”核力量,不管有没有价值,只要假以时日,这些目标都是印度可以实现的。

  换句话说,印度有着成为世界性核大国的目标,同时又有着现实的技术基础,以其经济实力和技术能力,假以时日,迟早会成为一个核大国。也就是说,从现在起,如果不发生重大变故的话,印度成为一个世界性核大国将是早晚的事情。

  印度成为世界性核大国还需十到二十年时间

  那么,印度成为世界性核大国,还要有多远的路要走呢?

  按照现实的标准来衡量,印度距离世界性核大国应该还有一段路要走。但在这个道路上已经没有重大技术障碍了,需要的就是投入和时间。

  按照其他核大国发展的历史经验来看,印度走完这一段道路还需要十到二十年的时间。这个时间对一个人的生命来说是一个不短的时间,但是对于人类历史来讲,只是短短的一瞬。

  印度将不会止步于烈火-5

  既然印度成为世界性核大国将会是一个必然的趋势,那么,印度成为世界性核大国会给世界带来什么?会给印度带来什么?

  印度成功试射烈火-5导弹后,印度媒体以这个导弹射程可以覆盖北京为依据,称其为“中国杀手”,很多媒体也借用这个名词来评价印度核力量的发展使周边国家受到威胁。

  其实,以印度发展核力量的目标和发展道路来看,烈火-5不过是其发展道路中的一站。未来的印度核力量迟早会覆盖到莫斯科、华盛顿,到那时,印度的导弹就不仅仅是“中国杀手”,而是真真实实的“世界杀手”。

  印度欲成为核大国还要承担国际责任

  讲到这里,就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需要大家来思考:既然印度成为世界性核大国是一个必然的趋势,那么,世界该如何跟印度相处?印度该如何跟世界相处?这个问题极为关键,同时又充满变数。

  成为一个世界性核大国,技术仅仅是一方面的问题,还有另一个问题更为重要,那就是印度在走向核大国的道路当中,如何建立起核大国意识?如何承担一个核大国所需要承担的国际责任?

  我想,这个问题是印度在发展核力量过程中不能回避的。如果在印度核力量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没有形成这种核大国的意识,没有认识到核大国所需要承担的国际责任的话,那么,印度的核力量就会成为世界的一个噩梦。

  反之,如果印度在核力量发展过程当中,能够认识到所要承担的国际责任,那么它给世界带来的除了武力威胁之外,或许还会有更重要的意义。(陈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烈火5 印度 核大国 弹道导弹 核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