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俄两军交流已常态化 军演毋需大惊小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15:23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4月23日,参加“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中俄参演舰艇举行升旗仪式,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3周年。中新社发 王松岐 摄   资料图:4月23日,参加“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中俄参演舰艇举行升旗仪式,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3周年。中新社发 王松岐 摄

  中新网4月26日电 “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演习进入第五天。《澳门日报》26日刊出社论《中俄联合军演深化务实合作》。社论说,中俄两军交流合作已经进入常态化,这次联合军演是既定的正常安排,不必大惊小怪。中俄黄海军演只是军事上的一次既定联合演习,即使在追求地缘政治影响力方面,它也只是一次“演习”。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和俄罗斯最大的海上联合军演正在黄海海域进行。此次军演备受国际关注,更有某些国家对号入座,认为中俄剑有所指。其实,中俄两军交流合作已经进入常态化,这次联合军演是既定的正常安排,不必大惊小怪。

  代号“海上联合2012”的中俄联合军演选在黄海海域举行,各界均有不同解读。近年来,中俄两军的交往越来越频繁,双方在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方面务实性合作不断加强:2005年,两军成功举行“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2007年,中国军队赴俄罗斯参加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009年,中俄在沈阳军区洮南合同训练基地举行“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些联合军演不仅有利于双方军队自身建设水平的提高,也有利于两军深化协作,增强互信,提高军事透明度。

  从演习内容来看,这次演习主要是海上安全协作。选择在黄海海域演习,中俄在这一海域演习实际上是要传递一个信息,希望该海域各方能够谨慎处理相关纷争,避免该区域紧张事态升级。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指出,此次演习旨在深化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高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俄军演引起美国和日本、韩国的警戒心在所难免。中俄都是新兴战略性力量,美国是很不愿意看到中俄进行战略或者军事合作的,无论是美国的保守派还是温和派,都不愿意中俄走得太近。

  美国到处搞联合军演已经常态化,这已是美国同它心目中的国家搞更紧密同盟关系的主要方式,也是美国在全球加强其“领导力”的主要手段。尤其是在“重返亚洲”的战略构想下,美国借助于朝鲜半岛以及中国南海的争端,不断地与亚洲国家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一些专家判断,美国海军把其60%的航母、水面舰只和潜艇调派到太平洋战区,加入日、韩的海军力量,将会对西太地区构成高压之势。在这种情况下,中俄之间保持密切合作,对双方都有好处。

  中俄既非“军事同盟”,两国对未来军事安全的设计,自然都以“自力更生”为主。黄海军演只是军事上的一次既定联合演习,即使在追求地缘政治影响力方面,它也只是一次“演习”。不过,全球力量分布的变化在推动中俄战略合作意愿的不断加强,任何一支军队的发展,都需要吸纳先进的军事理念,与外军取长补短。联合军演是提高军队联合作战,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一种有效手段。今后,中俄双方还会继续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深化务实安全合作。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俄黄海联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