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7国扎堆太平洋军演将揭开中美大冲突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08:44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4月25日,参加中俄海军演习的中方舰艇在执行反潜演练 。 资料图:4月25日,参加中俄海军演习的中方舰艇在执行反潜演练 。

  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网站4月24日报道,近日太平洋几个岛屿附近水域竟然聚集了7个国家的大量舰艇,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其中包括中国、俄罗斯和美国三个超级大国。

  俄媒称,中俄海军从4月22日开始在黄海举行的联合演习在时间上非常敏感,因为近期中国与一些邻国,特别是菲律宾和越南之间的领土争端再次激化。菲、越等东南亚多国企图抢占中国南海岛屿,登岛占礁,经常导致地区紧张局势激化。4月中旬中菲几乎爆发军事对抗,菲军舰在黄岩岛附近无端拦截中国渔船,扣留中国渔民,被迅速赶到的中国舰船制止,双方剑拔弩张,长时间对峙。虽然菲律宾一旦公然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将没有任何机会获胜,但它得到了美国的支持,不仅迎来了美军派出的战舰和海军陆战队,还在附近海域举行联合演习,并邀请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参加。

  俄媒称,决不退让的中国同样宣布开始举行海上演习,如果没有第三国俄罗斯的意外参与,演习将不会有任何新奇之处。中俄形式上虽然不是盟国,却在非常靠近美菲军演的水域进行大规模联合演习。中国派出4000多名军人,16艘军舰(5艘驱逐舰、5艘护卫舰、5艘导弹艇、1艘医疗船),2艘潜艇,另有13架飞机和5架舰载直升机。俄罗斯派出4艘战舰和2艘保障船。

  俄媒称,虽然中俄以及美菲都声称,演习计划早已确定,不会威胁第三方,与领土争端没有任何关系。但这些声明只是外交辞令,中俄美以军演方式卷入南海冲突显然各有打算。中国目标非常明确,希望收复南海岛屿主权,控制储量丰富的油气田。中方立场可以理解,在自身实力持续强大的情况下,更不会在主权问题上退让。俄罗斯间接参与冲突,初看之下有点奇怪,因为俄方无论如何不可能主张南海权益,但俄方积极参与中俄联合演习,显然也有自己非常重要的战略意图:一是向世界强调自己能在任何地区解决军事政治任务的大国地位;二是证明中俄完全能在危机局势下进行战略合作,根本不是战略对手。美国参与南海冲突的动机显然是遏制中国,不久前五角大楼公布了奥巴马年初提出重返亚太的美军新战略,决定调整全球兵力部署,减少欧洲驻军,加强亚太军事部署。

  俄媒称,今天7国海军舰艇扎堆太平洋个别海域的局面,已经不再只是中国与弱小的菲律宾或越南,而是与美国之间大规模冲突的序幕。俄罗斯间接参与这场局部冲突,只是巧妙利用了有利时机,避免在未来的大博弈中陷入被动地位。(编译:林海)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俄黄海联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