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报称中俄军演系邻里交往不会威胁他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10:51  解放军报

  随着“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演的全面展开,有关这次联演的对象或“假想敌”成为某些外媒热议的焦点。有的生拉硬扯,把这次演习与美菲“肩并肩”演习、中菲南海对峙等联系起来炒作,妄称中俄军演是“叫板”美菲;有的煽风点火,把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邻国划为演习“对手”,渲染中俄军演意在“敲山震虎”;有的夸大其辞,评判这次军演“牵动各方神经”,太平洋将迎来更多“风暴”……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这些论调不管是从哪个角度剖析解读,也不管是兜多大的圈子,最终落到一个结论上,就是“中国军事威胁”。

  关于“中国军事威胁”这个话题,笔者在这里不妨多说几句。

  一段时期以来,“中国军事威胁”一直是一些西方媒体乐此不疲、津津乐道的话题。无论中国举行什么军事活动,哪怕是例行性的战备训练,都被他们炒作成“威胁”。尤其是近年来,一些西方媒体强加给中国一个个莫须有的“罪名”,什么网络攻击、导弹威胁、隐性军费、航母杀手、周边紧张等等,其说法变化多端,层出不穷。但所有这些舆论都设定了一个虚假的框架,那就是“中国的军力发展造成了周边局势的紧张,威胁到了地区安全。”

  事实并非如此,就拿这次中俄联演来说,这本是一次两军合作框架内的正常安排,早在去年8月就已经定好,而且双方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但一些外媒压根儿就不听、不信中俄的解释和说明,仍然按照他们设想的逻辑,认定这次军演“时机玄妙”,是“对美日包围的强力反制”,对周边国家也构成了“威胁”。这简直是一派胡言。

  是军队就要演习,此乃天经地义。中俄作为友好邻邦,在中国海域进行常态化的军事合作,只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两军战略协作和互信水平,这又妨碍和威胁到谁了?邻里需要常走动,邀请我们的友好邻邦进行正常的交流合作,这怎么能说是“展示肌肉”呢?

  再往深里说,有些西方大国大老远地跑到中国周边,与一些国家频频举行军演,还增派兵力,这难道就不是军事威胁吗?这是一个多么荒谬的逻辑!有人可以满世界横行霸道,却不许别人在自家门口“健健身”,如果来个邻居“切磋一下技艺”,那就更不得了了。这正应了中国的一句古语:“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一些西方国家不厌其烦地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其用意何在?无非是将中国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通过施加强大的舆论压力,以达到遏制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进程的目的。

  中国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管现在还是将来,永远不会称霸,永远不搞军事扩张,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这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已写到中国的国防白皮书里。中国是讲信誉的国家,是一诺千金、说到做到的,历史已经并将继续反复证明这一点!

  熟悉中国传统文化的人都知道,中国历来崇尚“和为贵”,“和”字的注解就是“人人有饭吃”,我们发展的目的就是让人民的生活过得更好一些。汉字的“武”字,正是“止戈”的意思,就是制止战争,维护和平。中国还有一句古语,“能战方能言和”。我们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为了更好地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更好地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这正是我们举行军事演习的目的所在。(孟彦 高吉全)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俄黄海联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