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烈火-5导弹项目女主管被誉为“导弹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8:55  环球时报微博
印度的“导弹女”研发团队女主管特西-托马斯。 印度的“导弹女”研发团队女主管特西-托马斯。

  本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郭西山 本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据4月2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烈火-5”导弹试射成功令印度举国欢庆,人们在欢呼这一“伟大成就”的同时,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幕后英雄”,研发团队女主管特西•托马斯(如图)赢得国内外一片赞誉,被誉为印度的“导弹女”。印度总统帕蒂尔称,托马斯的成功对印度女性是一种激励。

  现年48岁的托马斯出生在喀拉拉邦,由于家住在一个火箭发射基地附近,幼年的托马斯就对火箭和导弹很着迷。凭借对科学的浓厚兴趣,她考入特里苏尔政府工程技术学院,后进入印度装备技术研究院,获制导导弹技术硕士学位和工程博士学位。

  1988年,托马斯加入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在“印度导弹之父”、后成为印度总统的阿卜杜拉•卡拉姆手下工作,并经推荐加入“烈火”导弹系列的研发团队。2006年,托马斯开始参与“烈火-5”的研发。她将导弹视为“维持和平的工具”,认为这种尖端武器具有威慑和制衡的重要功效。目前,托马斯是“烈火-5”的项目主管,被印度媒体誉为“导弹女”,她统领一个400多人的团队,其中大多数成员是男性。印度总理辛格曾说,托马斯是印度女性的楷模,“她在传统的男性领地立起标杆,毅然打破那层玻璃天花板”。所谓“玻璃天花板”,意为无形歧视。但托马斯称,在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内,没有性别歧视,至少200名女性从事与她类似的工作,原因在于“科学从来不在意谁在输入指令”。

  人们普遍认为,从事尖端武器研究的女性应该是作风硬朗的女强人,但托马斯却是很传统的印度女性,她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称,自己在家中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她的家庭生活很美满,丈夫是海军军官,儿子在上大学。出于对国防事业的热爱,她给儿子取名“光辉”(印度自主研发的轻型战机的名字)。托马斯说:“在印度文化中,人们普遍认为女性应该操持家务,这对我来说确实是个挑战。虽然有点困难,但我在尽力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

  “烈火-5”导弹试射成功后,同为女性的印度总统帕蒂尔说:“托马斯在‘烈火’导弹项目中的优秀表现有望激励更多印度女性选择科学生涯。”英国广播公司称,近年来,印度女性在科研领域崭露头角。去年,有3位女性科学家荣获该国最高科学奖———巴特纳加尔科学技术奖。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印度试射烈火-5远程弹道导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烈火-5 导弹 女科学家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