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参演编队已具很强区域防空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17:29  中国广播网微博

  在军事观察家眼里,看一场军事演习,不仅要了解其性质和目的,还必须“读懂”参演装备。

  反潜是俄海军的强项之一,此次俄方参演装备均以反潜见长。“无畏”级反潜舰全长163.5米、宽度19.3米、标准排水量6700吨、最高航速30节。该舰携带的攻潜武器具备远、中、近三层反潜火力:外层为2架卡-27型反潜直升机,中层为2座四联装SS-N-14“石英”反潜导弹和2座四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内层则为2座RBU-6000型反潜火箭发射装置。“瓦良格”号则具备反舰、防空、反潜多种能力。

  对海上安全和海上交通线的威胁,除了水下,更主要的来自空中。由于空中打击对水面舰艇的压倒性优势,防空已成为大型水面舰艇保持生存的首要任务。特别是在陆基战机作战半径能够轻易覆盖的狭窄海域,没有制空权就没有生存权,防空是反潜的前提和保障。

  为了达到与俄方优势互补,中方参演主力包括第二、三代导弹驱护舰,2艘常规潜艇,还有导弹艇、综合补给舰、医院船等,共18艘舰艇。应该说,在不考虑陆基的掩护的情况下,中方驱护舰兵力已具备很强的区域防空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有数艘舰艇和部分人员具备亚丁湾海域护航经历,救援拖船、补给船、医疗船等也和海军陆战队一起参演。

  兵力结构和演习内容决定演习目的,从参演装备分析,双方优势共享、短板互补,以防空、反潜为主,兼顾打击水面威胁。综合种种现象不难看出,此次联演是防御性演习。

  事实也是如此,此次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的课题就定为“海上联合防御与保交作战”。防御性的特点在于,只有遇到对方威胁时,才会有打击目标和反应动作,是一个被动的防守行为。这与攻击纵深动辄达数千公里的航母战斗群演习显然不可同日而语。(刘林刚)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俄黄海联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