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俄联演回归传统领域可互补对方短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15:04  中国广播网微博
参加“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俄罗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驶抵青岛三号码头 中广军事记者穆亮龙摄   参加“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俄罗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驶抵青岛三号码头 中广军事记者穆亮龙摄

  中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李琳)据中国之声《晚高峰观军情》报道:4月22日,“海上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在中国青岛附近黄海海域正式举行。这次联演的最大看点是什么,中俄联演能否走上常态化轨道?相关话题,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梁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行了深入解析。

  中俄联演看点多 弥合双方合作短板

  今天是中国人民海军成立63周年纪念日,也恰逢中俄海军的大型海上联演拉开帷幕。与以前中俄数次联演相比,这次演习的最大看点是什么?

  梁芳认为,第一,中俄两国海上军演本身就是一大看点。这次海上大规模军演还是中俄两国第一次,而海军合作恰恰是中俄之间的一大短板。过去,海军这种大规模军演非常少见。

  第二,这是中俄海上军演规模最大的一次,仅俄罗斯就出动一万多人(编者注:原文如此),中国海军也有四千多人参加。此外,俄罗斯还出动了最先进的瓦良格号巡洋舰,包括三艘大型反潜舰。

  第三,参演装备较之前也有大幅提升,作战能力整体增强。

  第四,此次演习除了反恐之外,更多强调共同防空、海上补给、海上反潜、对海搜索、联合搜救、解救被劫持船舶等内容,这有效提高了双方完成应对多种威胁、多样化军事能力的能力。

  军演回归传统领域 保障海上安全

  与以往的联演中强调反恐为重点不同,这次突出了海上联合防御、保交作战等科目,这是为什么呢?

  梁芳认为,近几年,特别是“9·11”事件之后的世界各国军事演习有80%都是进行反恐演习的。

  而此次军演从过去的反恐回归到传统领域的安全,比如共同反潜、联合防空等。

  中国和俄罗斯是海洋大国,而且都面临着国家快速发展的一系列问题。所以海上通道安全、航线安全与否,已经对两国的安全与发展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俄黄海联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俄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