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体称中俄海军此次军演时机敏感非常及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09:22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参加演习的俄海军无畏级反潜驱逐舰。 资料图:参加演习的俄海军无畏级反潜驱逐舰。

  据俄罗斯《独立报》4月23日报道,中俄海军4月22日开始在黄海举行联合演习,主要演练海上补给、防空和反潜防御等方面的协作。尽管演习计划早已商定,但中国将领认为此次演习与美国海军在太平洋活动频繁有关,呼吁巩固中俄军事联系。中国国防部则严厉警告美国不要干涉中国与邻国的争端。

  俄报称,中俄“海上联合-2012”演习主要演练联合防御与协同科目,保证海上交通线的安全。俄方参演兵力主要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和“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中方派出两艘潜艇和16艘战舰参演,包括导弹驱逐舰、护卫舰和医疗船。俄海军副参谋长苏哈诺夫少将指出,中俄海军将重点演练防范专属经济区内军事冲突的方式方法。

  尽管中俄为此次联合军演准备了很久,但演习时间仍旧敏感,因为近期中国与一些邻国,特别是菲律宾和越南因南海岛屿问题而爆发的领土争端再度激化。上周菲律宾向黄岩岛派出大型军舰,与中国海监船严重对峙。中国一直在努力收复南海大部分岛屿主权,却遭到了越南、菲律宾和东南亚其他几个国家的肆意阻挠。南海丰富的油气资源加剧了领土争端,美国的无端干涉更是火上浇油。美国公然袒护菲律宾,并向冲突海域派出军舰和海军陆战队员,举行为期两周的美菲联合演习。中国国防部机关报《解放军报》严厉警告美国,指责菲美演习推波助澜,加剧军事对抗风险。美国的类似干涉只会进一步加剧南海乱局,必将对地区和平与稳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贝尔格尔指出,尽管中俄并不是军事盟国,但是中俄海军此次联合演习的举行非常及时。保护国家海洋利益在中国战略中处于核心地位。虽然俄方参演兵力稍弱一些,但俄方同样需要显示自己在周边水域的军事存在。这次演习还证明,蓄意挑拨中俄关系的企图是徒劳无益的。现在中俄两国遭受的外部压力日益增加,美国在欧洲和亚洲建设反导系统,迫使中俄两国必须巩固军事合作。

  贝尔格尔认为,中国军事专家表示,中俄需要建立军事联盟。虽然这不是中国官方观点,但可能是故意释放的探测气球。尽管这些言论通常都是中国军事教学或科研机构的将领在退休后发表的,却对社会舆论产生较大影响。在这种条件下,俄罗斯应当平衡自己的政策,无论是在与中国,还是与美国的关系中,都要首先捍卫自己的利益。(编译:林海)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俄黄海联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俄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