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飞豹等军机将参加中俄海军联合军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10:23  南方日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航空兵飞豹战机双击编队起飞。 资料图:中国海军航空兵飞豹战机双击编队起飞。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歼八-II战斗机停在机场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歼八-II战斗机停在机场

  “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22日在青岛拉开帷幕。

  记者在位于海军北海舰队司令部的联合导演部大厅内看到,一面巨大的显示屏格外醒目,所有演习动态实时传输显示在上面。大厅中央是中俄双方总导演席,左右两侧是导调席,作战、通信等演习各要素的工作人员在这里进行导调,演习活动的每一条指令都从这里发出。

  上午8时05分,联合导演部、联合指挥部、各编队参演人员分别就位。各编队指挥所副指挥员通过视频系统依次向联合指挥部报告就位完毕,联合指挥部中方副指挥员汇总情况后向导演部报告。

  8时10分,演习执行导演、海军副参谋长段昭显海军少将向中俄双方总导演报告演习准备完毕。

  8时12分,俄罗斯海军副参谋长、俄方总导演苏哈诺夫海军少将宣布演习正式开始;海军副司令员、中方总导演丁一平海军中将下达演练任务。

  随后,导演部开始组织指挥所演练、图上推演和编队通信演练。

  根据演习任务需要,这次联合演习以统一导调、统一指挥下的海上两级实兵对抗方式进行。由中俄双方共同组成联合导演部、联合指挥部和海上舰艇编队指挥所。

  在为期6天的演习中,双方将以海上联合防御和保卫海上交通线作战为主题,进行包括联合护航、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反劫持、联合搜救、联合补给和对海、对潜、对空实弹射击等内容的演练。

  ■分析

  中俄军演常态化

  近年来,中俄两军的交往越来越频繁,双方在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方面务实性合作不断加强:2007年,我军赴俄罗斯参加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009年,中俄在沈阳军区洮南合同训练基地举行“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不难看出,中俄两军的联合军演已经常态化。”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不仅有利于双方军队自身建设水平的提高,也有利于两军深化协作,增强互信,提高军事透明度。”

  任何一支军队的发展,都需要吸纳先进的军事理念,与外军取长补短。联合军演是提高军队联合作战,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一种有效手段。罗援说:“今后,中俄双方还将继续通过多边平台和双边渠道加强沟通与协调,探讨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等深化务实安全合作的具体举措。”

  海军副司令员、演习联合导演部中方总导演丁一平中将说,根据中俄双方商定,这次演习有4个目的:一是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二是深化两军、特别是两国海军间的务实合作;三是提高两国海军执行海上联合军事行动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的能力;四是增强两国海军共同维护地区海上和平与稳定的信心。

  ■中方参演装备巡礼

  飞豹战机堪称“长空重剑”

  从“水下杀手”到“海上利剑”,来自海军各大舰队的主力舰艇、飞机,聚集在青岛各军港,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目光。记者走进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中方参演部队,与这些装备零距离接触。

  改装后的“哈尔滨”舰VS改装前的“哈尔滨”舰

  这次联合军演,是“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信息化改装后的首次公开亮相。“哈尔滨”舰上世纪90年代服役,如今它发生了巨大变化:

  ——新型指挥控制系统。能够快速处理来自岸、海、空、天等多维空间的数据信息。据此,海上编队指挥员能够洞悉海战场态势,依据信息准确决策,确保编队能攻善防。

  ——新型武备系统。加装了速射炮、多枚远程反舰导弹,更新了主炮系统,使舰艇防空反导能力、精确打击海上目标能力、火力支援岸上部队能力都得到了极大增强。

  “水下杀手”VS“海上利剑”

  潜艇是名副其实的“水下杀手”,记者眼前是一艘由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二代常规动力潜艇,与前辈相比,它装备了甚低频通信系统、数据链系统、指挥自动化系统以及智能鱼雷和精确制导导弹,潜艇的静音性、水下自持力和水下突防能力明显增强。

  被称为“海上利剑”的新型导弹快艇虽然个头不大,但其威力不容小觑。以蓝色海洋迷彩为保护色的新型快艇,采用穿浪双体船型,极大提升了海上航行速度。由于实现了无级变速,它可随时加减速和紧急停车,并可实现原地回旋、平移。同时,较小的雷达反射面积和较强的抗电磁干扰能力,使它在隐蔽自身的同时能准确找到目标方位,在复杂电磁迷雾中实现精准打击。

  “空中美男子”VS“海天飞豹”

  参加军演的某型歼击机,因其俊朗的外形,被称为“空中美男子”。它有卓越的中低空机动性能,机载电子设备、武器和火控系统也较为先进,能发射多型对空、对地/舰导弹,空中格斗、低空突防、远程攻击、精确打击能力突出。

  一同在军演中亮相的“飞豹”战机,是目前海军的主力机型之一。战机以空空导弹、空舰导弹、空地导弹和航空火箭等为基本武器,集空战和轰炸能力于一身。它飞行速度快,低空突防性能好,对地攻击火力强,既可以独立执行多种作战任务,又可与军兵种协同作战,堪称“长空重剑”。

  参加军演的“海豚”舰载直升机,主要担负搜潜、攻潜、超视距引导和侦察等任务,是目前海军部队使用最为广泛的舰载机型号之一。

  周四海上阅兵

  展现立体感觉

  这次参演双方派出各型舰艇25艘、飞机13架、直升机9架、特战分队2个。在出动的舰艇数量和种类上,是近年来中俄海军联合军演中规模较大的一次。此次参演的中方“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和俄方“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等舰艇都是代表双方海军装备先进水平的主战舰艇。

  中俄军演3大看点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孟祥青说,“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有3大看点。

  科目设置丰富务实

  这次演习的主题是“海上联合防御和保卫海上交通线作战”,它决定了演习的性质是防御性的,这对于维护和促进本地区的安全稳定具有积极影响。除联合反恐、联合反潜、海上补给等各国海军演习都会涉及到的科目,这次演习还包括联合搜救、解救被劫船舶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科目,这种设置对于两军提高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海上阅兵、交流研讨值得关注

  这次演习将按照作战筹划、实兵演习、海上阅兵和交流研讨4个阶段组织实施。由于参演的舰艇和飞机数量多、种类丰富、搭配齐全,26日举行的海上阅兵的场面会很壮观,将带给人立体的感官效果;最后的交流研讨阶段,由于中俄海军的历史和发展阶段不同,双方如何取长补短,如何总结归纳演习成果为下一步合作奠定基础,也值得关注。

  专题文图据新华社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俄黄海联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俄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