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研发第六代战机欲靠技术优势震慑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17:39  法制文萃报
资料图:美国波音公司的F/A-XX战机海军型方案。 资料图:美国波音公司的F/A-XX战机海军型方案。

  美军开始研发第六代战机

  《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余淮安

  4月13日,美国海军空中系统司令部飞机部对军工企业界展开市场调研,就如何研制新一代舰载战斗机征询意见。此举宣告美军第六代战机F/A-XX的研发工作正式开始。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尚未列装第五代战机之时,美军此举可谓意义深远。

  F/A-XX——未来战争全能手

  美海军此次发布的调研书内容显示,F/A-XX战机将是一款多用途攻击战斗机,其主要任务包括空战、对地打击作战、反舰作战、近空支援等。除此之外,美海军还要求各大军工企业借鉴当今各国的战斗机,在自己的方案中赋予新一代战机更多的作战能力,如空中僚机加油、电子战能力以及战术侦察、监视和目标获取(RSTA)能力,可谓真正的作战多面手。

  按照计划,该机将在2030年初步形成战斗力,届时将取代美海军现役主力机型FA-18E/F战斗机和EA-18G电子攻击机。作为第六代主力战机,F/A-XX被美军寄予厚望,其研发标准也极其严格。美军规定,所有设计方案必须满足以下要求:一、飞机能够加入舰载机联队,从所有级别的航母上起飞,对船体构造和其他舰载设备的运行造成最小影响;二、能够有效支援F-35战机和舰载无人长时情报、监视和侦察(ISR)飞机,具备精确打击能力;三、能够在反介入/区域阻绝作战环境下实施长时间的渗透作战任务;四、能够在2030年前初步形成战斗力,如果采用螺旋式开发模式进行研发,应有达成全面作战能力的明确时间表。

  目前,波音公司下属的“鬼怪”工厂已公布了第六代战斗机的基本设计方案。按照该方案,新一代战机将采用双发无尾翼设计和可变后掠翼设计,是一种双座型战机,机翼面积较大,具备高亚音速巡航能力,持续飞行时间可达50个小时,作战半径超过1600公里,并具有比五代战机更良好的隐身性能。波音公司发言人表示,考虑到今后技术的发展和任务的不同,F/A-XX也有可能会是一种能够独立作战的无人驾驶战机。 

  此外,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著名的“臭鼬工厂”也已展开相关的技术开发。据该公司高层透露,该公司设计的第六代战机速度将高于5马赫,具备先进的综合传感器系统和多光谱隐形能力,同时还将具备无人驾驶的飞行能力。

  意欲保持空中绝对优势

  目前,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的战机都停留在四代或四代以前的水平。尽管按照美军的分代方法,俄罗斯的T-50、日本的“心神”和我国的歼-20都达到第五代战机的标准,但这几款飞机均在研发之中,最终形成战斗力还有待时日。在此背景下,已列装部队多年的F-22“猛禽”战机足以应对全球范围内的任何对手,而美军仍急于启动第六代战机的研发计划,其保持绝对军事优势的意图昭然若揭。

  早在2009年4月,美军便首次提出“六代机”的作战概念。根据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的预测,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机将在2015~2016年投入部署,中国的歼-20也于2011年1月进行了首飞,几年之后也有望列装部队。未来如果这两款飞机实现大规模量产,美国将到2020年代中期失去对中俄的空战优势。此外,有报道还指出,俄军部分现役雷达已具备探测美军隐身战机的能力,到2020年,俄罗斯战斗机对F-35和F-22的探测距离将超过46千米,而届时T-50也将实现大批量部署。中俄防空系统的不断升级和新型战机带来的挑战使得美国军方下定决心,停止生产昂贵的F-22战斗机,把资金用于未来数年内第六代战机的研制。专家指出,第五代战机F-22从初期的概念性研究到形成初始战斗力共花费了20年时间。历史经验使美军高层认为,“美国需要另外一个20年来研制下一代战机。”美军认为,技术上的明显优势是震慑潜在对手的最有效手段,因此才会在F-35隐形战机的研发工作尚未完成时,便着手研制第六代战机,以确保美国在空中领域的优势。

  【注】:见4月21日《法制文萃报》4版;原题《美军开始研发第六代战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第六代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