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报告建议加强对华出口卫星或相关零件管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07:50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防部与国务院18日联合发布一份报告,呼吁国会放松对卫星及相关产品出口管制,以方便美国企业在全球通信及遥感器材市场展开竞争。报告同时建议强化管制对华出口卫星及其部件。

  呼吁放松出口管制

  报告说,国防部与国务院对美国太空产品出口管制政策进行风险评估后认为,大部分通信与低性能遥感卫星及相关部件,可以从国务院管辖的美国军品管制清单中剔除,登上商务部管辖的贸易管制清单,不会影响美国的国家安全。

  根据白宫的说法,军品管制清单上的商品出口管制很严。国会在1999年度国防预算授权法案中将卫星及相关产品列入这一清单,并禁止将其作为军民两用品处理。此后,美国总统便失去了按国家安全要求调整对其出口管制的权限,难以保证这些限制不会在无意中伤害美国卫星企业。与军品管制清单不同,贸易管制清单的限制并没有那么严格。

  报告呼吁国会将确定卫星及相关产品出口管制管辖状态的权力还给总统,并给予国防部对单个出口案实施监管的权力,以在最大程度上减小对国家安全的威胁。

  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的代理副部长吉姆·米勒说:“这一报告显示,美国可以安全地修改对较常见卫星及相关部件技术出口管制,与此同时保留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系统及技术的严格管制。”他认为,实施报告的建议将帮助美国加强与出口伙伴的合作、增加美国出口、确保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行业竞争力。

  达成史无前例共识

  分管太空政策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格雷格·舒尔特说,报告建议继续禁止由中国运载火箭发射美国卫星,同时更严格地管制对华出口卫星或相关零部件。

  美国现行管制条例规定,中国或其他国家的卫星所含美国产部件或技术比例不得超过25%。国防技术安全局战略问题处处长卢·安·麦克法登说,依照报告所提修改建议,美国企业今后出口任何用于制造中国卫星的部件,将违反管制条例。

  一些中国专家认为,如果美国放松对华军民两用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将有助于显著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3月下旬说,中方对美方一切有助于扩大中美高技术贸易的措施表示欢迎,但迄今未见美方采取实质性举动放宽对华出口限制。

  这名发言人说,中方希望美方切实履行承诺,改变歧视性做法,在出口管制改革过程中公平对待中国,重视并解决中方重点关切,实质性放宽对华出口管制。

  这份报告由国防部、国务院、商务部、情报机构和国家航空航天局专家联合撰写。五角大楼说,这些行政部门就部分放松出口管制达成“史无前例”的共识。

  另外,舒尔特说,报告建议加强卫星或其部件出口管制的对象国还包括伊朗、朝鲜和叙利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出口 对华 解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