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中方在黄岩岛对峙处劣势 需反思经济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07:45  东方早报
中国海监船在黄岩岛保护渔民 中国海监船在黄岩岛保护渔民

  早报记者 张喆

  中菲黄岩岛船只对峙已逾8天,事态仍在升级。

  继15日之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昨日再次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就围绕黄岩岛海域出现的紧张局势提出交涉。傅莹指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菲方对黄岩岛的权利要求没有任何依据,中方不能接受。同时,中国最先进的渔政船南海渔政310船昨日上午从广州出发,前往南海执行维权护渔任务。

  同时,菲海岸警卫队“埃德赛”号已经抵达该水域,替换了自上周起就加入对峙的“巴拉望”号,菲方停留在黄岩岛海域的各类船只仍有20余艘。

  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教授张明亮认为,当前中菲在黄岩岛对峙中呈现“不对称”局面,他向东方早报分析:“尽管从综合实力上中菲两国实力不在一个层级,但具体到黄岩岛,中方参与对峙船只相比菲方处于相对弱势。”张明亮称,未来局势充满变数,“但基本可以排除两国在此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双方都不愿发生战争,都在努力寻找达成妥协的可能性。”

  另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外交部副部长和美国国务卿、国防部长将在4月30日华盛顿举行的“2+2会议”上讨论黄岩岛争端。

  反对提交国际法庭

  菲律宾外长17日称将把黄岩岛问题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昨日表示,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不存在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的问题。黄岩岛海域事件发生后,中方已多次向菲方提出交涉。

  刘为民介绍,4月15日,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紧急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就围绕黄岩岛海域出现的紧张局势提出交涉。18日,傅莹副外长再次就此约谈菲代办。傅莹表示,近来,菲方一些高层人士不断发表谈话,误导舆论,声称菲对黄岩岛拥有主权,这是不顾历史事实、违背法理的。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菲方对黄岩岛的权利要求没有任何依据,中方完全不能接受。中国对黄岩岛的领土主权拥有充分法理依据。中方敦促菲方尊重中方的领土主权,恪守双方达成的不采取任何可能使事态复杂化和扩大化行动的共识,不再采取使事态升级的行动。

  最先进渔政船赴南海

  16日,菲律宾北吕宋军区司令安东尼·阿尔坎塔拉对外表示,隶属于该国海岸警卫队的“埃德赛”号海岸警卫船已于当日上午7时抵达黄岩岛海域,替换“巴拉望”号。阿尔坎塔拉宣称,此次船只轮换属于“例行公事”,“此时此刻更换船只,并不会加剧黄岩岛紧张局势,‘巴拉望’号需要返港补给。这些船都是‘民用船’。”

  阿尔坎塔拉还在当日表示,他认为黄岩岛当前局势“非常正常”,“渔业活动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渔民不久便能重返黄岩岛水域进行渔业活动。”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17日则表示,当前的对峙局势影响到了该水域的渔业作业,“到目前为止,黄岩岛紧张局势仍未下降,还处于高点。现在除了两艘中国海监船在那里,还有一艘中国籍渔船。”

  昨日,中国南海渔政310船从广州出发,前往南海执行维权护渔任务,该船是中国目前航速最快,总体性能最先进,特种设备配备最齐全的渔政船(船上配备一架直升机)。2010年中日钓鱼岛撞船事件发生时,渔政310船首航即奔赴我国钓鱼岛海域开展渔政巡航执法管理工作。此外,中国渔政44061船15日也从湛江港出发,前往南沙海域开展为期50天的维权护渔巡航任务。不过中国官方并未表明这两艘渔政船是否会参与到黄岩岛对峙中,目前中国海监船75号和84号仍留在黄岩岛水域。

  美菲要谈对峙事件

  张明亮分析,黄岩岛不属于南海的核心争端,“这里远离南沙群岛,但距离此次美菲军演所在地不远,菲律宾不仅意图加强美菲两国军事关系,还试图利用黄岩岛事件的变数,获取美国对菲更多的非军事援助。”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李金明也认为,菲方此时挑起黄岩岛事件是“蓄谋已久的”,“菲律宾近年来不断地想要获得其侵占中国的岛礁‘合法性’,试图通过事态扩大化、国际化,谋求美国等国支持。在与中国的谈判中,则试图采取拖延时间方式,达到‘实际占领’的既成事实。”

  除了美菲16日展开的“肩并肩”联合军演外,菲律宾还计划在美菲“2+2会议”上讨论黄岩岛争端。预计菲律宾官员将在会议上提交一份为建立巩固海防的军事装备列表。据报道,菲律宾正与美国谈判第三艘二手海岸警卫队巡逻艇,一个中队的F-16战斗机、通讯设备以及为新购军舰配备武器系统。

  美国则乘势利用南海问题,加大其在东南亚的影响力。除了加强美菲关系,美国三艘军舰将于23日抵达越南岘港,参加为期五天的美越海上“非战斗军事训练”。美国否认此举将加剧南中国海目前的紧张局势。岘港在越战期间曾是美军基地。美国驻越南大使馆声明说,演习将“着重海上导航、维修与航海技巧等非战斗项目的训练”,美国海军乐队将随舰进行访问和表演,参与各项社会活动等。美方称演习目的为“加强美国与越南的联系”;但普遍分析认为,演习是为了制衡中国在南中国海日益增强的海军实力。参与演习的美国军舰包括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导弹驱逐舰“查菲”号与救援舰“哨兵”号。

  此外,美军“仁慈”号医院船将于5月前往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和柬埔寨,在这些国家分别停留14天,为当地提供医疗服务。除美国军方人员外,美国国务院、国际开发署、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及司法部都将派人参与这一活动。按照计划,“太平洋伙伴”演习除了为东南亚地区国家提供医疗服务外,美方还将与当地官员展开交流活动。

  “‘仁慈’号的访问,属于美国‘太平洋伙伴’演习的一部分,始于2004年印度洋海啸后,美国对于东南亚国家缺乏救灾应急能力,孕育而生的人道主义项目。早于美国2009年高调宣布介入南海问题之前。这一演习是美国在东南亚地区开展的规模最大的年度人道主义救助演习,今年已是第7次开展。除了美方,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韩国、新西兰等国也将派队参与。”张明亮分析,美国对于接入南海的意图是坚定的,手段是丰富的,必然会寻求多渠道牵制中国。除了菲律宾、越南,印尼等国也是美国争取的对象。“硬是要把美国赶出南海是不现实的,代价巨大。中国需要改变思路。必须要直接和美国磋商南海问题,而不是放任东南亚国家与美国在南海的合作。中美就南海国际航线共同维护问题上谈出结果,这样既可以淡化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心结,也可以削弱东南亚国家对于中国的疑虑。”

  反思“经济外交”

  “虽然中越菲等国领导人每次会面都会谈到南海问题,但始终缺乏日常的专门渠道。因此,相关各方可以尝试建立制度化的沟通渠道,推进低敏感领域务实合作以达到最大化共同利益的目的,从而缓解南海局势,淡化南海议题在中国与东盟国家互信关系中的负面作用,为最终解决南海议题奠定基础。”张明亮分析,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应保持既定策略,不可操之过急。

  不过李金明有不同见解,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反被一些周边国家利用来扩张海上利益。“中国周边外交近来频出事端,是因为处理上过软,而不是过硬,中国当硬还需硬。”

  李金明认为,当前中国必须在南海抓紧做几件事,“首先中海油、中石油等公司必须尽快到南海布设油井,其次中国必须尽快把南海诸岛中的无人岛礁占领,不能再发生岛礁被他国强占的事件。尽管这可能会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但在落实行为准则之前,中国必须要这么做,中国要对那些暗礁进行人工设施建设,并且在岛礁上开展人工养殖等生产经营活动。因为国际海洋法公约说到底是习惯法,中国做习惯了,别人也就习惯了。当前国际法庭的判例还呈现‘重有效管理,淡历史主权’的特点,中国必须认真对待。”

  “通过这次对峙事件,中国需要重新思考过往的周边外交政策,不能过于注重‘经济交往’,菲律宾等一些国家正是利用中国‘发展机遇期’,不断制造事端,以达到侵占中国利益的既成事实。”李金明表示。

  ◎ 相关新闻

  中国成立国家海洋调查船队

  早报讯 国家海洋局昨日在京举行国家海洋调查船队成立大会暨成员船签约授牌仪式,标志着中国国家海洋调查船队正式成立。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表示,船队建设应主动服从服务于国家海洋事业发展的需要。开拓海洋发展空间、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保护中国海洋权益、保障海上通道安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都需要获取高质量的海洋调查资料。

  据介绍,国家海洋调查船队是中国多个涉海部门共同打造的首个全国共享的海洋调查基础平台,几乎涵盖了调查水平最先进的船舶,共19艘。其中,排水量大于1500吨的远洋综合调查船舶11艘,排水量小于1500吨的近海综合调查船舶8艘。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监船在南海与菲律宾军舰对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黄岩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