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印度烈火5挑战美战略优势 印美关系或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1:40  人民网微博

  据媒体报道,印度将于18日至20日试射“烈火5”导弹。这款导弹射程超5000公里,可携核弹头。一旦发射成功,印度将打入洲际导弹俱乐部。更为引人注意的是,“烈火5”打击范围不仅可以覆盖整个中国,而且能覆盖整个亚洲和半个欧洲。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杜文龙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印度此次导弹技术的提升,威胁到美方欧洲地区的盟友和其在亚洲的军事基地,是对美战略优势的挑战,也是对美军事战略东移的遏制。

  “烈火5”打击范围不仅覆盖整个中国,而且远至整个亚洲、半个欧洲以及印度洋的大半地区。印度弹道导弹第一次具备这么远的打击能力。虽然DRDO改口称“烈火5”是“中程导弹”而非“洲际导弹”,同时对外宣称射程为5000公里,但外界质疑其射程很可能达到8000公里。杜文龙表示,5000公里只是“政治射程”而非“技术射程”,是印度为了降低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对其疑虑和猜测的一种政治策略。

  杜文龙在采访中表示,印度此次导弹技术的提升,威胁到美方欧洲地区的盟友和其在亚洲的军事基地,是对美战略优势的挑战,也是对美军事战略东移的遏制。此举已经引发美方关注,而欲盖弥彰的态度也使得美方指责其军事不透明。

  “与美国战略利益迎头相撞的话,很有可能成为它下一个封锁的对象,印度将得不偿失。‘烈火5’试射一旦成功,将会成为印度与美国军事合作关系降温的起点。”杜文龙说。

  杜文龙同时指出,从‘烈火3’、‘烈火4’开始,印度就把中国主要部分列入打击范围。中国的积极防御的核策略一直很清晰。而反观印度,没有承诺不使用核武器,核策略一直具有较大的模糊性。在这种情况下发展洲际导弹装备,它的使用用途和使用目标到底是什么?这对于任何国家都是一种威慑,而对于近邻中国则是“更大的威胁”。 (李杨洋 张洁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印度试射烈火-5远程弹道导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