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体称印度军购世界第一但军队战斗力不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9:30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度将生产韩国K-9自行榴弹炮。 资料图:印度将生产韩国K-9自行榴弹炮。

  据俄罗斯《消息报》4月17日报道,作为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印度歼击机和坦克弹药数量却明显不足,其他部队的战斗力同样低下。在议会国防委员会专题会议上,印度三军领导人很难解释清楚,为什么占世界武器进口总额9%(已居世界第一)的印度竟然面临部队战斗力不高的窘境。

  印度今年的国防预算为325亿美元,今后5年计划再花费500多亿美元更新武器装备。印度陆军参谋长辛格日前写密信向总理举报军队武器装备采购黑幕,相关内容被媒体曝光后随即引发轰动性丑闻。辛格对印军战斗力低下非常失望,声称“哪怕是由狮子率领的鹿军,也比由鹿率领的狮子军更有战斗力”,尽管最终赢得战争的是人,而不是装备。

  印度议会调查发现,印度陆军仓库储备的弹药确实不足,其中坦克炮弹只能满足4天的作战需求,仅是规定弹药储量的1/10。军方辩解称,这是由国防部抵制几家涉嫌通过行贿得到订单的以色列公司而造成的临时现象。印度国防和战略研究所专家库马尔认为,这种解释未必令人信服,因为印度陆军75%的坦克是苏联和俄罗斯生产的,无论是印度陆军,还是国防部官员,都很难回答为什么必须向以色列,而不向俄罗斯购买坦克弹药的问题。

  印度议员掌握的数据表明,印度空军战斗力同样不高,编制力量不足的问题明显。42个歼击机中队只有34个在编,而且还计划裁减至31个。现役米格-21、米格-27飞机已经彻底老旧,使用期限即将全部到期,印军计划用苏-30MKI、采购招标的中型多用途歼击机,以及印度国产LCA轻型战斗机和第5代歼击机替换,但是其中只有现已成为印度空军主要攻击力量的苏-30MKI歼击机的前景光明。印俄联合研制的第5代歼击机暂时还处在设计阶段,很难说什么时候能够装备印度空军使用。国产LCA飞机的前景同样不明朗。至于法国“阵风”战斗机虽然已在印度中型多用途歼击机采购招标中胜出,但是能否在今后5年内落实这项合同却还是个大问题。

  印度空军将领认为,现在最主要的问题不是战斗机,而是教练机的短缺。在发生一系列事故之后,印军主力教练机HPT-32已在3年前停飞,替代机型暂时尚未找到。印度空军参谋部指出,飞机数量的减少并不是特别可怕,因为这个问题可以通过采购新型飞机来弥补。最为严重的是飞行员的训练问题,它可能会对空军部队今后的战斗力产生严重影响。(编译:林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