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在南海立场越来越强硬 菲抱怨美国未作声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15:06  法制文萃报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最大战舰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最大战舰

  中国对菲立场越来越强硬

  《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刘志良

  4月10日上午,菲律宾海军派出其最大的军舰“德尔皮拉尔号”护卫舰到黄岩岛,并对黄岩岛泄湖内停留的十余艘中国渔船进行登检,试图逮捕我渔民。中国国家海洋局迅速派出中国海监84、75船编队赶赴该海域,保护我国渔船和渔民。中国和菲律宾外交部迅速就此事展开磋商。11日,菲律宾用一艘海岸警卫队搜救船“邦板牙号”替代 “德尔皮拉尔号”护卫舰继续在黄岩岛海域滞留。13日,所有中国渔船安全离开黄岩岛,但外交磋商仍处于僵局,双方都坚持对方的公务船要先驶离。

  菲登检我渔船 中国海监紧急救援

  4月8日,菲律宾军队的1架侦察机发现黄岩岛附近海域有中国渔船活动,于是就派出菲律宾海军最大的军舰——“德尔皮拉尔号”护卫舰前往黄岩岛。“德尔皮拉尔号”护卫舰是美国海岸警卫队去年转让给菲律宾的二手巡逻舰,长约115米,排水量超过3000吨,最高船速达28节。据《纽约时报》报道,4月10日“德尔皮拉尔”号抵达黄岩岛海域,早上大约7时20分,该舰派出一艘小艇进入黄岩岛的泻湖,艇上载有12名士兵,其中6名士兵持有武器,他们对一艘中国渔船进行了登检,声称发现船上有大量珊瑚、巨蛤和鲨鱼,并准备逮捕这些渔民。

  10日下午,在南海执行巡航任务的中国海监84、75船编队赶赴该海域,占据了黄岩岛泻湖的入口,防止菲律宾海军继续骚扰中国渔船。其中一艘中国海监船通过无线电广播对菲律宾军舰进行了喊话,强调黄岩岛是中国领土,要求菲律宾军舰撤离该海域。菲律宾军舰舰长则妄称黄岩岛是菲律宾领土。

  开展外交交锋 中菲私下继续磋商

  此事发生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表了声明,指出事发时中国渔船正在黄岩岛泻湖内躲避风浪,菲律宾军舰却堵住了泻湖的出入口,并派士兵进入泻湖骚扰中国渔船。中国驻菲大使馆已经联系了菲律宾政府,“重申中国对黄岩岛拥有主权,敦促菲方立即停止非法行为并离开该区域。”菲律宾政府也不甘示弱,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就此事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声称“如果菲律宾遭遇挑战,我们准备好了保卫我们的主权”。

  4月11日,周三下午,菲律宾派遣一艘56米长的海岸警卫队搜救船“邦板牙号”抵达黄岩岛海域,而“德尔皮拉尔号”护卫舰离开该海域返回菲律宾吕宋岛上的港口。菲军方称这是出于后勤补给的需要。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增派了一艘渔政船到该海域。

  4月11日,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此次纠纷不需要美国的帮助,“此时寻求其他国家的帮助是不合适的,我们能处理这件事。”12日,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说中菲双方正在进行外交磋商。他说11日晚上11时,他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马克卿进行了会谈,并在谈判桌上提出了几个条件,试探能否就这些问题达成共识。菲外长强调,菲律宾仍然致力于通过外交渠道解决争端。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也表示,他希望这次纠纷能够和平解决。

  菲律宾政府发言人表示,谈判和对话正在继续,很多事情不能公开讨论。双方都同意避免采取任何让局势升级的行为,正在寻求真正的外交解决方案。

  渔船安全驶离 菲方内部打嘴仗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4月13日(周五),中国所有被困的渔船都安全驶离黄岩岛,对此菲方又喜又怒,菲律宾军方还和外交部打起了嘴仗。

  据菲律宾北吕宋地区军队司令阿康塔拉中将介绍,周五中午12时,中国海监75船和6艘渔船离开了黄岩岛;之后,在下午六七点左右,1艘中国渔政的公务船和4艘渔船驶离,只留下了一艘海监船。而且中国渔船离开时还带着“非法”捕捞的珊瑚、鲨鱼等海产品。阿康塔拉中将称:“据我所知,他们带走了海产品,我没有直接的信息,这可能是外交谈判的一部分”。

  对此,菲律宾外交部予以否认。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在周六(14日)发表声明称,他周五晚上与中国大使马克卿举行了会谈,但并未就渔船的离开问题达成明确协议。菲外长说他告诉马克卿,菲方愿意让中国渔船离开,但首先菲方要没收渔民的“非法”所得。菲外长说双方最终“并无明确的协议,因为马克卿大使坚持中国渔船只应当接受中国当局的检查。”

  菲外长说,他是事后才知道中国渔船已经驶离了黄岩岛泻湖。尽管菲方试图促成此事,但“我们没能够按照渔业法没收他们的非法所得,这是令人遗憾的”。

  尽管菲方因此恼怒,但他们也承认此举有利于缓解紧张局势,促进事件的和平解决。这样一来,黄岩岛海域就只剩下了一艘中国海监84船和一艘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的救援船。菲方还自欺欺人地认为“中国渔船的撤离可能表明中国承认了菲律宾对黄岩岛的管辖权”。

  “对峙”仍继续 菲议长抱怨美国

  据《菲律宾星报》报道,尽管中国渔船已经离开黄岩岛,但4月15日(周日),一艘中国海监船重新回到了黄岩岛海域,而且一架中国飞机到黄岩岛海域实施了侦察。这被认为是对菲律宾行为的回应,因为当天早上菲律宾曾经派出一架侦察机到黄岩岛附近活动。中菲双方公务船的“对峙”仍在继续,因为双方的外交谈判陷入僵局,中菲两国都要求对方的船只首先离开黄岩岛海域。

  中菲两国在黄岩岛船只的数量成了2比1,菲律宾处于下风,这让菲律宾参议院议长恩里莱恼羞成怒。据《菲律宾星报》报道,恩里莱置事实于不顾,认为中国仅凭南海的国际通用名为“南中国海”,就主张对整个南海拥有主权,并说中国的逻辑是“荒唐的”。事实上,中国从未对整个南海提出主权声明,只是主张对断续线(即“九段线”)内的岛礁滩沙和海域拥有主权和管辖权,中国的立场拥有充分的历史依据、法理依据。

  菲律宾参议院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拉克森则抱怨美国不声援菲律宾。他注意到美国政府就此事保持了沉默。他说如果美国发表声明,表示对局势比较关切,或者警告一下中国,将会使中国的立场发生变化。他说美国和菲律宾之间有共同防御条约。他说根据条约,作为美国的盟国,如果美国遭到攻击,菲律宾甚至都可能会卷入战争。

  但美国却在实际行动上支持菲律宾。4月16日,一年一度的美菲“肩并肩”演习开始,部分演习科目将在菲南部濒临南海的巴拉望岛附近举行。而且演习包括美菲军队重新夺回被劫持钻井平台的科目。

  《纽约时报》分析,中国此次在黄岩岛保持强硬立场,就是为了回应美菲最近的举措。今年2月,菲律宾宣布将邀请外国能源公司到巴拉望省以西的南海海域勘探石油和天然气。作为美国的盟国,菲律宾成为南海争端中令中国最不爽的国家。

  有美国分析家推测,中国近期立场更加坚定,是因为美国的外交表态。去年11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马尼拉,并在一艘美国军舰上与菲律宾签署了一份宣言,重申了美菲之间的军事同盟关系。她还把南海的一部分称作“西菲律宾海”,这种说法只有菲律宾采用,国际上没有任何国家承认这种称呼,这是美国第一次采用该“称呼”。这一点让中国很愤怒。

  【注】:见4月18日《法制文萃报》4版;原题《中国对菲立场越来越强硬》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