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印度短期内难以实现与中国对等核威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14:49  人民网微博
资料图:印度多款弹道导弹对比,最右侧为烈火-5导弹。 资料图:印度多款弹道导弹对比,最右侧为烈火-5导弹。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最精密、威力最大的弹道导弹"烈火"-5即将于奥迪沙海岸外的惠勒斯岛上发射,其射程超过5000公里,可携核弹头。对此,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表示,即便烈火-5试射成功,陆基核力量达到洲际水平,海基力量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印度在短时间内仍然难以实现和中国对等的核威慑。

  叶海林认为,印度只拥有两维核力量,即空基和陆基,陆基主要是远程导弹烈火-4和烈火-5,烈火-5如果试射成功,我们可以认为其陆基核力量已经达到了洲际水平,但是在海基力量上,印度仅仅用“沉箱”的方式发射过一枚K4导弹,因此其海基力量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这是印度集全国之力在不断追求的一个既定目标。

  叶海林评论道,考虑到印度的经济实力和国防研发水平,这个目标目前看来尚难实现,但印度坚持要实现这一目标,印度早晚会成为拥有三位一体的全面的核国家。

  叶海林表示,印度的核威慑主要瞄准着中国,但在两者对等的核威慑格局中,中国享有一个先天优势:印度所有经济发达人口稠密的地区都离中国很近,而中国所有的经济发达的地区都离印度很远。因此,印度要形成核威慑,其导弹的射程必须更远,其精确度和突防能力要更强,而中国只需部署中近程导弹,就足以对包括新德里在内的中心城市形成威胁。因此,印度若想谋求与中国真正对等的核威慑,还有很长路要走,并且存在不少短板。(夏旭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