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印度烈火-5等核打击力量研发皆针对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08:59  华商网-华商报微博
中国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政治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叶海林主任 中国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政治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叶海林主任

  华商报:印媒称“烈火”-5是弹道导弹的顶级产品,它与中国的“东风”-31A相比有何异同?

  叶海林:首先,“烈火”-5导弹也采用了中国的“东风”-31A导弹类似的公路机动方式,不同于先前依靠铁路机动运输的烈火系列导弹。另外,它使用固体燃料,反应速度快。从这些角度说,比之前的烈火系列有明显进步。

  其次,这是印度拥有的第一个洲际弹道导弹。但是这个“洲际”的概念比2004年以前的“洲际导弹”八千到一万公里的射程相比大大缩短。2004年,美国针对朝鲜的“大浦洞”系列导弹而修改了弹道导弹标准,把它这个射程减到六千公里以下,所以说按照原来的概念,“烈火”-5只能算“远程导弹”,这是个非常大的射程差异。当然它的精确度可能是另外一个问题。

  对于印度媒体的评价,我个人不认同。“烈火”-5的射程是否真如它所宣称的5000公里?这个还要看它的实际载荷。如果真是5000公里,中国的绝大多数领土范围都在它的打击范围内。实际上印度三位一体核力量的研究,包括它的远程打击力量的研究是指向中国的,对中国构成战略威胁,但就此拿“烈火”-5与中国的“东风”-31A系列导弹相比没有意义。东风不但射程远,而且稳定可靠,已经服役数十年,逐步成为中国陆基战略导弹的主体。这种洲际战略导弹能够打击全球的任何战略目标,技术十分成熟,远超出“烈火”-5。

  华商报:有网友分析称,印度的“烈火”-5明显是针对中巴,也有示好美国的“嫌疑”,您如何看待这种说法?如何看待美印在南亚的地缘政治军事利益上的博弈?

  叶海林:印度发展洲际导弹与巴基斯坦无关。印度发展核战略主要针对中国。印度为发展核武,宁愿让巴基斯坦也拥核。对于美国,印度谈不上讨好,更多的是印度自身的要求。而一个强大的印度对美国是战略挑战而非资产。

  印度希望依靠核武器以及远程导弹在国际上提升自己军事大国的地位,但不管是否拥有核武,印度都谈不上对南亚的地缘政治有大的影响。南亚的国防态势从来不是依靠印度,他们主要的安全保护来自美国。

  从美国的角度来看,美国现在处于全球战略收缩,在全球寻找代理人的阶段,美国试图委托其代理人或盟友照管地区事务。而印度就是美国在南亚的代理,美国乐见印度的崛起。印度大力发展军力有针对中国的因素,也有宣传的因素。客观地讲,对中国的实际威慑没有宣传的大,但它宣称针对中国是有原因的。两国的军力是不对等的。

  华商报:军事力量的增长能否托起印度的大国崛起之梦?

  叶海林:大国是靠大国的行为方式和技术力量。印度搞这样的军事“速成”不是没有意义。但假如真的打一场大仗,这种速成的很多短处就会暴露出来,例如它的军事整合能力差等等。但作为国防战略,印度需要的是国际承认。(徐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印度试射烈火-5弹道导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烈火-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