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军中将:无条件听党指挥是最重要政治纪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11:20  求是理论网
资料图:刘亚洲,中将军衔,中纪委委员,国防大学政委。 资料图:刘亚洲,中将军衔,中纪委委员,国防大学政委。

  (刘亚洲 作者:国防大学政委)

  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是胡锦涛同志高度重视并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问题。今年以来,全军团以上党委机关遵照胡主席的指示要求,普遍开展“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学习教育活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是党对军队的政治要求,是关系军队根本和全局的大事。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这一学习教育活动,对于推动部队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深刻认识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极端重要性

  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是我军鲜明的本质特性。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其本质特性贯穿和体现着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要求。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指南,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为理想追求,这就决定了讲政治是其首要的本质特性;我军是富于牺牲精神的军队,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局部服从整体,实现全军行动高度协调一致,这就决定了顾大局是其突出的本质特性;我军是具有严密组织性和纪律性的军队,始终坚持用法规制度规范部队工作和生活秩序,严格约束官兵言行举止,确保全军上下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这就决定了守纪律是其重要的本质特性。

  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和特有优势。我军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地不断发展壮大,建立不朽功勋,与一以贯之地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是分不开的。正是靠发挥讲政治的优势,我军始终保持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着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能够在战胜无数困难和险阻中不断开拓前进;正是靠发挥顾大局的优势,我军能够统筹、动员和整合各种力量,形成强大的战斗力,成为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革命军队;正是靠发挥守纪律的优势,我军能够令行禁止、一切行动听指挥,有效保证政令军令畅通无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保证党在军事领域各项主张和任务的顺利实现。

  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是履行我军职能使命的根本要求。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军建设发展处于新的环境和新的起点,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尤为重要。一方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们的价值取向日趋多样化,这些都难免会反映或折射到军营生活中来,给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带来新的考验。另一方面,新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加速推进,军队建设和改革任务繁重艰巨,需要正视和破解的深层次矛盾很多。只有切实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我军才能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和考验,担当好肩负的历史重任。今年将召开党的十八大,这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对部队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军队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更加坚定地确立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更加自觉地服从党和军队建设事业的需要;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更加坚决地贯彻执行各项法规制度和上级决策指示,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有力的举措落实好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各项要求。

  二、立足军队实际把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贯彻落实到位

  要把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核心要求。党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目标为目标,是我军根本的政治方向,也是贯穿我军一切活动的首要目的,因而必然成为讲政治的核心要求;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忠实贯彻执行党的路线纲领和决策部署,是我军一切工作的大局,也是我军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的根本体现,因而必然成为顾大局的核心要求;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无条件地听党指挥,是我军最重要的政治纪律,也是我军维护和执行纪律的最高原则,因而必然成为守纪律的核心要求。总之,必须把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核心要求贯彻于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全过程,做到一切行动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

  要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作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价值取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根本宗旨。军队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必须把践行人民军队宗旨作为无可替代的价值取向。首先,我军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属于自己的特殊利益。政治问题首要的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和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讲政治,根本的是为人民谋利造福的政治担当。其次,我军的大局从根本上说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顾大局,其实质就是要服从和服务于人民的利益需要。再次,我军的纪律是人民军队践行宗旨的有力保证。守纪律,就是要以对纪律的严格遵循来保证人民利益的实现。因此,我军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就必须坚持践行人民军队服务人民的宗旨,做到无论社会环境怎样变化,都始终铭记人民子弟兵的责任;无论利益格局怎样变动,都始终坚持人民利益的立场不动摇;无论遂行任务怎样艰巨,都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心中最高位置。

  要把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作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基本归宿。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是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军队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必须把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作为基本归宿。我军历史使命集中反映和凝聚着政治性要求、全局性要求和纪律性要求。我们讲政治,就要落脚到为有效履行历史使命提供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上来。我们顾大局,就要落脚到为有效履行历史使命甘愿作出牺牲奉献上来。我们守纪律,就要落脚到为有效履行历史使命提供秩序机制保障上来。只有把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作为基本归宿,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才有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忠于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的高度,以深入贯彻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的实际行动,努力把军事斗争准备向广度和深度拓展,从而不断提高我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三、着力增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必须深化理论武装。确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是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最重要的基础和前提。一个党员干部,只有学习掌握好科学理论,认清历史发展规律和社会前进方向,打牢理想信念的基础,才会把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作为自觉意识和自觉行动。因此,必须本着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原则,在深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见成效。要认真学习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转化为科学辩证务实的思维方式,转化为坚持以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为重的精神动力。

  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具有坚强的党性,是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不可能自发形成,只有经过长期、自觉的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才能养成。党性修养的过程,就是共产党员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要求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约束的过程,就是用党的先进性的一切优良特性塑造自己的过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性修养和锻炼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挑战,需要我们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更好地予以回答和解决。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和准则,把严格党内生活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基本途径,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过好党内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使党员干部自觉清除自己身上各种不符合党性要求的灰尘和污垢。要加强党员干部道德建设,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依照党员标准和从政规章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为名所累、利所缚、权所动、欲所惑,始终做到防微杜渐、拒腐防变、廉洁从政。

  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必须密切联系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说到底是党性问题,也是共产党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只有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感情,才会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自觉坚定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是内在统一、相互促进的。军队党员干部要以热爱人民、向人民学习的情感和态度,善于利用军民共建、探亲访友、考察调研等机会和途径,与地方群众手拉手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从而不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

  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必须融于岗位实践。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既是一种政治要求,又是履行工作职责的题中应有之义。岗位实践是党员干部为党工作、为民服务的主要抓手和基本平台,是增强党性的根本途径。只有立足岗位实践,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才能有效融入日常工作,真正得以体现。共产党员要培养和锻炼出坚强的党性,就必须紧贴工作实际,在实践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要求中,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把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贯穿于履行职责的全过程,使落实这一政治要求成为常态化的工作方式和工作习惯。要把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作为岗位考核的重点内容,努力形成有利于落实这一政治要求的工作导向。要结合岗位实践需要,强化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学习教育和修养锻炼,不断提升立足本职落实这一政治要求的水平和境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