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智库坦承反导系统针对中俄欲打破战略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09:50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DF-31导弹 资料图:中国DF-31导弹

  据美国“欧亚评论”4月10日刊文称,美国建反导系统名义上是防伊朗,实际上却是在防备中俄两国。不然,美国也就不需要不遗余力地在全球范围内建设导弹防御系统。

  文章对各国的导弹技术水平进行了分析,并认为能够用导弹威胁欧洲的国家只有中俄,美国真正的是在防备中俄。

  中东地区成功掌握导弹技术的国家只有以色列和伊朗。两国均发展了中程弹道导弹。以色列的“杰里科-3”型洲际导弹(射程6500公里)能够携带核弹头,其射程覆盖整个欧洲。但是从原则上讲,以色列不可能威胁欧洲。伊朗拥有“流星-3”等弹道导弹,它们携带750公斤弹头的大射程可达1600公里。“泥石-2型”导弹能够携带1吨弹头,最大射程为2200公里。如果只是搭载重量为500公斤的弹头,其射程可达3000英里。但这样该导弹就无法携带核弹头,难以对整个欧洲构成威胁。未来一段时间内,伊朗还没有能力研制出固体洲际弹道导弹,而其液体导弹的发展潜力基本上已经到头了。

  在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印度是事实上的有核国家。该国的“烈火-1”和“烈火-2”型固体中程导弹能够携带1吨的弹头,它们的射程分别为1000和2500公里。射程为5000公里的“烈火-3”(应为烈火-5)还在发展当中;同时,印度还在计划发展射程为8000-12000公里的“舒尔亚”洲际弹道导弹。但是,印度和欧洲不存在发生冲突的可能。巴基斯坦也发展了较强的导弹技术,“哈夫塔-5”和“哈夫塔-6”型导弹是液体中程导弹。巴基斯坦先进的弹道导弹射程为2500公里,对欧洲构不成威胁。

  东北亚地区各国能够制造中程弹道导弹。例如,朝鲜的“大浦洞-2”型液体导弹携带1吨弹头时射程可达3500公里,如果携带500公斤弹头,射程可达8000公里。由于资金匮乏和工业基础的落后,朝鲜发展“大浦洞”导弹的能力极为有限。因此,朝鲜不太可能在2020年前发展出洲际弹道导弹。如果可以假设的话,只有美国的最亲密盟友日本有能力发展洲际弹道导弹。

  当前,许多国家拥有短程弹道导弹(射程不超过1000公里)。但在这些国家中,唯一能够对欧洲造成威胁的是北约成员国土耳其!白俄罗斯和乌克兰拥有SS-21“圣甲虫”导弹,这些导弹的射程仅为120公里。从理论上讲,它们仅能对邻国造成威胁。

  文章在进行了上述分析后指出,如果中俄两国不威胁欧洲,其他国家在2020年之前难以对欧洲构成威胁。美国部署在罗马尼亚的“标准-3”(SM-3)导弹,足以应对伊朗的导弹威胁;而美国建设全球导弹防御系统表明,它希望改变当前战略武器上的攻势平衡。这会破坏美俄关系,并逼迫莫斯科发展更强大的军事能力。(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