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海监船赴南海巡航几乎都会经过曾母暗沙(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07:58  中国广播网微博
2012年3月,黄岩岛周边海域 2012年3月,黄岩岛周边海域
2012年3月,南中国海,外国钻井平台和拖轮正在作业 2012年3月,南中国海,外国钻井平台和拖轮正在作业
2012年3月,南中国海上的外国钻井平台 2012年3月,南中国海上的外国钻井平台

  中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 (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海监船在东海和南海的巡航执法,受到公众关注。近日中国渔船在黄岩岛遭遇菲律宾军舰威胁,也是正在附近巡航的中国海监船赶到现场实施保护。

  前不久,中国之声记者就跟随海监船,到南海海域亲历了巡航执法的过程。前天和昨天的节目中我们介绍了海监执法队员的工作和生活。海监部门的负责人透露,将在未来几年建造更多适合远航的海监船,增加人员培训,壮大南海维权巡航的队伍。

  半个多月的巡航,我们到达的最南的位置,是北纬3度,曾母暗沙以南的海域。曾母暗沙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是地理课本上的一个名词。为了对南海实现全覆盖巡航,海监执法船每一次走不同的航线,但几乎都会经过曾母暗沙附近的海域。

  中国海监83船长王云:

  王云:每一个编队的维权巡航,都会经过曾母暗沙,不知道去过多少次了,很普通很平常,我们现在这个编队回去,另一个编队马上就会动身,按照另外一条不同的航线,也会经过曾母暗沙。

  2010年,海监83曾经在曾母暗沙投下一块中国的界碑,王云就是见证者。

  王云:是一块大理石碑,上面写着“中国”,哪一年投下的。

  记者:是谁把它放下去的?

  王云:船员来做的,因为它挺重,挺重。

  根据国家海洋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我们参与的这一次巡航,共发现各类投产的外国油气平台三十余座,同时也抵近观察了西月岛、黄岩岛等无人岛礁。

  王云:这次巡航我们发现了很多原来没有发现的石油平台,也就是说,外方势力在加紧推进石油平台的建设。

  近年来,中国海监在南海的巡航频次成倍增加,执法队员和船员的工作强度也在加大,中国海监南海维权执法支队执法队队长余意介绍:

  余意:有时候今天回去了,后天或者明天就有可能再出来。所以我们执法队虽然在一个办公室,有可能半年都见不上一次面,办公室经常关门,没人在家。面临人员紧缺。

  中国海监83船长王云介绍:

  王云:这一行比较艰苦,比较枯燥,很大的风险。也惊险,也刺激。愿意干这一行的人也不能说多。干的人多,坚持下来的人少,中途走的人也多。

  目前,南海巡航的任务全部由中国海监南海总队来承担,未来几年,地方海监的力量也有望加入,广州海监支队负责人表示:

  负责人:我们地方的队伍有地方的优势。国家队跟我们地方配合起来,对维权工作应该好。

  地方海监现有的船只吨位较小,只能在近海活动,很难满足南海航行的需要,中国海监南海总队负责人也透露,正在加快装备建设,扩充南海巡航执法的队伍。

  负责人:就目前来讲,他们虽然人积极性都很高,想参与这次活动。但仅仅只能人员参与,装备达不到。下一步,再有一两年,这一批一千到一千五百吨级的船造出来以后,他们就可以跟我们这次一样,到南沙,南海南部巡航,包括国家的资源勘探的重大专项活动,他们就可以参加了。

  除了增加装备,地方海监的执法人员培训,也在同步进行。

  负责人:我们国家队在什么地方培训,都把地方的,省市的队伍拉去,在一起培训,让他们都尽快早获得海洋执法证。这是参与执法行动的前提条件。

  中国海监总队最近还下发通知,在沿海十个省区市,确立了第一批海岛执法示范单位,要查处海岛违法案件,研究依法处理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活动中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海岛执法装备和配备登岛安全防护装备的种类、性能。

  这次巡航的最后一个晚上,按照惯例要加餐,还有联欢活动。船员们一首一首唱起卡拉OK ,赢得最多喝彩的,是电影《南海风云》的主题歌,《西沙,我可爱的家乡》。

  船员:在那云飞浪卷的南海上,有一串明珠闪耀着光芒……绿树银滩风光如画,辽阔的海域无尽的宝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监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