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称目前仍有两艘中国海监船在黄岩岛海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07:11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新快报讯 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菲律宾周日称在南海黄岩岛海域与中国海监船的对峙持续,目前,对峙海域有两艘中国海监船与一艘菲律宾的海岸警卫队船只。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劳尔·赫尔南德兹当天在一份声明中称:“对峙仍在持续。双方也依旧保持沟通。”赫尔南德兹同时宣布菲外交部长阿尔伯特·德尔·罗萨里奥当天已启程前往美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行程。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与美国之间一年一度的“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定于周一正式登场,菲军方表示,这场例行军事演习与黄岩岛中菲船舰对峙事件“没有关联”。

  菲美联合军事演习将于4月16日至27日在菲国吕宋岛中部及西南隅的巴拉旺省等地举行,但由于中菲双方船舰目前正在黄岩岛海域对峙,让这场例行军事演习增添了敏感性。

  军事演习发言人伊曼纽尔·加西亚昨日下午在三军总部向媒体表示,这是一次很早就计划好的军演,与对峙事件没有关联,也不是为因应对峙事件而举行。

  链接

  一中国渔船安全回港

  据新华社电记者15日在海南省琼海市潭门港看到,我国被菲律宾军舰在黄岩岛泻湖内袭扰的12艘渔船中,已有一艘“琼·琼海09099船”于14日20时安全回港,船员们身体状况良好,正在卸载鱼货。

  接受记者采访的“琼·琼海09099船”部分船员认为,此次中国海监船赶到现场非常及时,同时也表示菲方此次侵扰行为是非法的。“琼·琼海09099船”船主何世轩说,黄岩岛是潭门渔民的祖宗海,祖辈都在那作业,证明了黄岩岛的主权就是我们的。菲律宾海军开到黄岩岛泻湖里是非法越境,登船搜查也是非法行为。

  据悉,12艘被袭扰的渔船中,除了回港的“琼·琼海09099”,一些渔船已向北回到西沙群岛海域继续捕捞,一些向南驶向南沙群岛海域继续作业。

  事件回顾

  菲军舰袭扰我渔船

  10日中午,海南省在黄岩岛泻湖内作业的12艘渔船被菲律宾军舰非法袭扰。菲方士兵上船对渔船进行检查并欲抓扣中方被困渔船渔民。获得消息后,国家海洋局迅速派出正在黄岩岛附近执行南海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任务的中国海监84、75船编队赶赴该海域,对中方渔船和渔民实施现场保护。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