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菲律宾敢在南海蚍蜉撼树背后有美国撑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5日 14:07  CCTV《环球视线》
中国海监83船在海南岛三亚湾抛锚。新华社记者 荣守俊摄于3月7日 中国海监83船在海南岛三亚湾抛锚。新华社记者 荣守俊摄于3月7日

  主持人 劳春燕: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10号,菲律宾海军最大的军舰德尔皮拉尔号闯入了中国的黄岩岛海域,打着维护主权的旗号,对避风停靠在黄岩岛泻湖之内的12艘中国渔船进行袭扰,企图非法抓扣我国的渔民。索性的是,两艘中国的海监船及时赶到,挡在了我方的渔船和菲方的军舰之间,随后,双方就开始了长达2天的对峙。直到今天上午,德尔皮拉尔号才撤出了黄岩岛水域。与此同时,菲律宾方面又派了一艘海上警卫队的船只来代替德尔皮拉尔号。中菲之间的这次事件可以说引起了多方的关注,今天我们演播室里请来两位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还有洪琳先生,一块儿来讨论这个话题。首先请洪先生先来为我们解读一下菲方最新的动作,撤回了德尔皮拉尔号,菲律宾海军最大的一艘军舰,换上了海岸警卫队的船只来代替德尔皮拉尔号,和我方的船只进行对峙。这个动作意味着什么?

  正在评论:警卫队替军舰 菲意欲何为?

  洪琳 特约评论员:这个动作意味着菲律宾它这次玩火有点玩儿大了。在南海问题上,以往菲律宾总是小动作特别多,我自己给它定了一个意义叫什么,就是"以小欺大",耍泼皮的姿态。在国际社会来讲,菲律宾一直在营造舆论,在南海问题上,好像中国是一个大国、强国对周边的国家造成威胁,因此一直玩儿以小欺大的游戏,在国际社会上它特别会苦委屈,好像中国欺负到它一样。这次它拿出同样的伎俩,还是希望显这种泼皮的姿态,但是这次度没有掌握好,一下子太大了。我们知道以往中国和菲律宾因为这种渔业的冲突也有,扣渔船也有。但是这次是什么情况,天气的原因,我们的渔船躲到自己的领土黄岩岛,躲避这种风浪。

  劳春燕:躲到了泻湖之内。

  专家观点:菲律宾"以小欺大"显"泼皮"姿态

  洪琳:菲律宾你派出最大的巡洋舰过来,而我们这边海监船过去,这可能是菲律宾没有想到的一点。因此出现了一个局面,它最大的军舰和我们的海监船这样对峙这个局面,这样的情况使它以往的那种以小欺大、耍泼皮的伎俩,在国际社会上得不到任何的同情,因此它希望这种局势降温,但是又不希望这种对峙的局面过早地结束,过早结束等于它自己扇自己一个非常响亮的耳光。因此它用海岸警卫队的民用的船只把自己的军舰代替,希望用这样的方式,使自己找到一个体面的台阶,而不至于过于丢脸的回去。

  劳春燕:虽然菲律宾方面在这一海域也是抓破过我方的渔船和渔民,但是这次的动作幅度还是比以前更大,都堵到了我们泻湖的前面,不让这12艘中国的渔船出来,而且还跑进去想要抓人。为什么这次菲律宾方面动作的幅度那么大?

  专家观点:菲律宾把南海问题当成一个生意来做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菲律宾一直把南海作为一项买卖来做,尤其是美国要求重返东亚以后,就是这两年来。它觉得这笔买卖可以投机倒把,做得高一点,于是派军舰直接进入了中国的领海,这是非常大的东西,一个军事力量进入一个国家的领海,侵犯主权可是不得了的,按说应该倒过来,那个地方是我们的领土,就是黄岩岛,周围有12海里的领海,外边还有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经济区的问题可以用执法船来解决,但是领海军事力量,本来应该是我们的军舰,结果它的军舰进入我们的领海,严重侵犯我们的主权。在这种情况下,它想大捞一笔,给美国主子也好,给日本它的最大的贸易伙伴作出一个姿态。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它为什么要换船,它进来的时候是考虑说你们到我的专属经济区。我们注意到泻湖确实是在菲律宾吕宋岛以西124海里之线,在它的专属经济区,但是黄岩岛的主权又属于我们,相当于我们有主权的岛,同时有12海里的领海,还有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跟它有重叠,双方又没有协定。在这种情况下,你说我的渔民,如果说是进了你这儿,有争议的海域捞了鱼,你派执法队伍来可以。

  劳春燕:对,你没有必要用军舰啊。

  宋晓军:但是你到了军舰还进入我们领海,去堵我们的渔船,这完全已经过线了。所以它现在又退回来,怕我们要对它进行惩罚或者怎么样,马上说我又执法,又退到说这个地方是我的专属经济区,又回来了,最后他是想做投机买卖没做成,又往后退了一步。

  劳春燕:说到这里,也需要给大家补充一下背景,咱们通过一个短片来看一看,菲律宾方面是怎样对中国的黄岩岛一步一步提出主权的要求的?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黄岩岛属于我国中沙群岛的组成部分,是我国东南沿海渔民的传统渔场。从地址构造上看,黄岩岛是中国大陆架的自然延伸,完全不是一个游离的海岛。大量史料证明,早在十三和十四世纪,中国元朝时,文学家郭守敬进行四海测验,在南海的测量点就是黄岩岛。因此有文献显示黄岩岛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样一个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的岛屿,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国际社会对中国拥有黄岩岛主权从未提出任何异议,不存在对该岛的主权之争。1992年以来,菲律宾声称黄岩岛是菲律宾国土,不断挑起争端。1994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专属经济区的法规颁布实施以来,菲方突然以黄岩岛位于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为借口,先是宣称对黄岩岛拥有海洋管辖权,后公开叫嚣对黄岩岛拥有主权。1997年5月,菲律宾国会议员登上黄岩岛,树起国旗,巡视所谓的主权。2009年1月,菲律宾参议院通过法案,将中国所有的南沙群岛和黄岩岛两处岛屿划为菲律宾所属。随后,菲律宾众议院又通过法案,将上述两处岛屿划入菲律宾领海界限,引起国际社会一片哗然。本着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开发经营,连续不断的行政管理等国际法原则,中国拥有对黄岩岛无可争辩的主权。菲方的主张和行为,显然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的准则背道而驰,其霸占我领土的图谋昭然若揭。今年4月11号发布的这场菲方在黄岩岛所谓的执法,侵犯中方主权的行为,无疑又给菲律宾给予黄岩岛的图谋,再次划上了一次清楚的记号。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