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搅局南海争做亚洲首领搞强军争当军事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5日 08: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多年来,印度一直在投入巨资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 多年来,印度一直在投入巨资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

  “向东看”:争做亚洲领导者

  近来,围绕南海的争端此起彼伏,就连在地理上与南海不搭界的印度也横插一杠。“印度主张南海是全世界的财产,其航道必须不受任何国家的干扰,被用于促进相关国家的贸易行为。”这是前几天印度外长克里希纳在首都新德里记者会上的发言。这是明目张胆的搅局。

  作为亚洲地区两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国,中印之间关系一向摩擦不断。20世纪90年代,印度提出“向东看”战略,希望通过加强与东南亚、东北亚各国的合作,积极参与东亚乃至亚太事务。越南和缅甸正在成为印度“向东看”战略的重要筹码,与这两个国家搞好关系就意味着印度海军可以轻易进入东南亚的一些重要海域。到越南搞石油开发项目以及此次搅局南海,其实都是这一战略的反映。

  印度媒体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强盛,印度的“向东看”战略开始增添越来越多的防范色彩。分析认为,印度长期把中国视为战略对手,印度民众也把中国看作潜在威胁。在南海不平静之际,印度也掺和进来,目的无非是给中国增加压力,同时为其影响东亚地区做铺垫。不过,印度的这种搅局能做到何种程度还有待观察。毕竟,近些年,中印关系发展还是积极的。

  印巴回暖:构建和谐南亚

  印度在搅局南海的同时,与同在南亚次大陆的邻居巴基斯坦之间却开始了一段“春天的旅程”。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4月8日罕见地到德里一个伊斯兰圣地朝圣,并成为印度总理辛格的午餐贵宾。辛格随后还宣布接受巴方邀请,将在“一个互相都方便的时候”访问巴基斯坦。

  印巴关系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包袱,单单孟买恐怖袭击案与克什米尔问题就让双方的相处布满荆棘。不过,辛格和扎尔达里将经济合作放在首位,暂时不探索解决那些复杂政治问题的方案,让外界看到了南亚和平的春天。媒体纷纷把扎尔达里此行称为“融冰之旅”。

  外交的目的必定是为了实现本国利益最大化。印巴关系的回暖是由一系列因素促成的,包括两国经济发展的要求等。对于印度而言,这其中还有一个考虑。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印度的国家战略目标早已超越南亚,而是瞄准了世界大国的梦想。一个动荡的邻居意味着难民、恐怖主义甚至核武器流失,这绝不是怀揣大国梦的印度人所乐见的。

  强军:争当世界军事强国

  最近,印度议会国防常务委员会决定召集陆海空三军的首长前来作证,三军首长奉命将于4月20日作证。其背景是陆军参谋长V·K·辛格警告印度军队战备“空虚”。辛格说,印度坦克现有的穿甲弹已减少至仅能维持4天的战斗,而不是战备方案要求的40天。

  此外,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报告也为印度的强军添柴加火。报告指出,在未来15年里,印度人口占据优势,宏观经济不断接近中国,但科技和军事上将大幅落后于中国。

  印度自然不甘心。4月4日,印度向俄罗斯租借的“猎豹”号核潜艇正式入编印度海军,而印度本土造的核潜艇预计也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服役。11日,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报道,印度国防部官员称,能够将中国全部国土纳入射程的、可搭载核弹头的“烈火5型”(射程5000公里)弹道导弹的发射试验将于16日至24日进行。如果印度这次发射“烈火—5”导弹成功的话,印度将正式跨进国际洲际导弹俱乐部。

  其实,多年来,印度一直在投入巨资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今年头3个月,印度在军备建设上的大手笔令世界为之震惊:1月底,印度正式确定购买法国126架“阵风”战斗机。2月份,印度在东部奥里萨邦沿海军事基地成功进行了第7次导弹拦截试验。3月份,印度又成功试射了潜射型“K—15”弹道导弹。

  毋庸置疑,印度大手笔的强军计划背后是其孜孜以求的大国梦。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