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近五年武器进口占全球10%总额达126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 17:40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军购计划推动印度一度大国外交活跃。 军购计划推动印度一度大国外交活跃。

  是军事强国还是西方提款机?

  作为“金砖国家”的一员,印度的经济指标并不是最好的,然而对于俄罗斯和西方一些军工企业来说,印度这个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巴西,可以说更像一块纯度十足的“金砖”。根据著名的智库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最新报告,从2007年至2011年,印度是世界上进口武器最多的国家,总额高达126亿美元,占到了世界同阶段武器进口总额的约10%。(据《北京晚报》)

  都买了啥?满眼都是先进武器

  在军事新闻中,敏感的人会感受到印度军购的频繁,似乎印度有着花不完的钱,有着数不清的军购项目。俄罗斯无疑是印度军购的主要供应者。从苏-30MKI、米格-29K战斗机到“顶板”舰载雷达再到SA-19防空导弹、SS-N-25反舰导弹,甚至包括舰炮、便携式防空导弹这种相对简单的武器系统,印度都从俄罗斯购买。从俄罗斯出口印度的武器清单上,可以说除了核导弹和战略轰炸机以外,应有尽有。

  美国是新近崛起的对印武器出口大户,而且未来还有进一步超越俄罗斯的可能。仅从航空产品上,美国从2007~2011年,就向印度出口了6架C-130中型运输机和10架C-17重型运输机,总价值接近50亿美元。可以说美国对印出口虽然数量相对少,但价值巨大。

  除了美俄,法国和以色列也是对印武器出口的主力军。法国的反舰导弹和反坦克导弹一直在出口印度,而且还在不断从为印度空军升级幻影-2000战斗机的项目中赚钱。尤其是2012年,法国“阵风”中标印度的新战机项目,其对印武器出口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以色列,这个人口和领土面积都极为“袖珍”的国家,却凭借着过人的航空电子技术占据了相当的印度市场。以色列在近几年向印度出口了大量的机载电子雷达、空空导弹和无人机,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出口印度的3部EL/M-2075“费尔康”机载预警雷达,总价值11亿美元。

  为何要买?“买”出军事现代化

  从印度庞大的军购清单上,我们可以确实感受到,印度利用其所谓“最大民主国家”的身份,除了核武器可谓是无所不买。中国人讲究自力更生,印度则是走了另一个极端:买出一个军事现代化。

  印度不是常任理事国,但印度的大国志向可一直都不小。而要成为大国,没有强大的枪杆子是不行的。从冷战以来,美国单边主义在国际上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头”,为了自身霸权利益,动辄使用武力。印度虽然世界大国暂时做不成,但自我感觉管管印度洋还是可以的,起码要在军力上具备全面压制宿敌巴基斯坦的能力,以便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全面控制南亚次大陆。

  但从装备上看,印度虽然数量上远超对手,但是原来从前苏联进口的大批旧式装备,已经不适应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印度必须拥有一支能够打赢现代化局部战争的军队。然而印度这样一个工业技术相对落后的国家,相当长的时期是不可能完成这个任务的。因此,外购几乎成了印度唯一的选择。

  从印度经济逐渐崛起后,我们就可以发现,印度军方描绘了一幅巨大而美好的蓝图,其目的也是打造一支信息化体系作战的强大军队。然而这张蓝图上的无数节点,却大多是由外购组成的。印度军队成为了一个单纯的国际军火采购商,从世界货架上挑选不同的产品,却很少考虑经济可承受性、是否适合自己的需要,以及未来在后勤供应上可能造成的麻烦。这种“采购”型军队,看起来很吓人,满眼都是先进武器,但实际上却非常脆弱。

  为什么没人喊“印度威胁论”

  印度如此大规模购买武器,但在西方舆论中,却很难找到“印度威胁论”的痕迹。首先印度被西方视为制衡中国的重要棋子,因此被赋予“民主国家”的国际形象,那么就不能有印度威胁论的标签;而且在西方舆论眼中,印度购买武器俨然成了“抵御中国军力崛起”的正当行为。

  其次,正如上文所述,印度军队这种“暴发户”式行为,也实难成为一种威胁。如果印度要威胁自身利益,美俄军火公司只要一纸禁运命令,印度军队的大量进口装备马上就地“趴窝”,动弹不得。这样的一支军队,怎么会成为威胁?

  重磅新闻:“军变”传闻惊扰全印度

  “一个雾色弥漫的夜晚,首都附近两支部队向德里移动,而这种军事调动没有事先通知印度政府。”日前,《印度快报》一篇报道引起整个印度不安。印度总理辛格出面驳斥有关报道“耸人听闻”,印度军方则指责报道试图挑拨印军方与政府之间的关系。

  自独立后,印度从未发生过军事政变,但在马尔代夫、马里最近先后出现军事政变,加上近年来印度军方不断在大单武器采购方面传出丑闻,印度军政恶斗的传闻始终困扰着这个国家。有专家则认为,这不是偶然事件,它反映了印度军政矛盾、经济减速、中央政府权威下降等整个制度的危机。 (新华)

  军情观察:

  1、印度狂买,谁得利?

  西方和俄罗斯的军工企业当然是最大的获利者。尤其在西方经济不景气、减少国防开支的情况下,印度这样的军火采购大国,不仅仅是难得的“金主”,而且成为向美俄及西方军事工业输血以保持活力的重要因素。

  其次,印度相关政客也从中渔利。一家国际反腐败组织公布的印度的腐败状况在183个国家中排名第95位,此外最近印度陆军参谋长自爆某军火商以280万美元向其行贿。

  从上述信息中我们不难推测,在对外军事采购这种颇具专业性、牵涉金额巨大的经济行为中,印度某些政客和高级军官会拿到多少“回扣”?一些政客虽然到处宣扬“中国威胁论”,但实际清楚印度在南亚次大陆的地位长时间中没人会触动,印度庞大军购背后,是一个盘根错节的既得利益集团。

  军火商赚足了钱,政客也花钱买来了貌似强大的武器。至于战争中实际表现怎么样,那就看哪个倒霉蛋背黑锅吧。

  2、是否损害本国军工业?

  有观点认为,印度长期大量购买国外的先进武器,对其本国的军事工业是个巨大的损害。这样讲是有道理的。因为印度每年的国防支出在世界第10名左右,却维持这样一个世界第一的武器进口位置,就意味着对本国军事工业的采购量极为有限,长此以往必然陷入恶性循环。

  然而,这种观点却也有些“思维中国化”。创建独立自主国防工业,打造强大军队成为了近现代中国精英的共识。但对于印度的文化传统和现在松散的政治体制,却未必将“国防自主”看得有多么重要。

  印度庞大的军购,打的是军队现代化的幌子,实际上已成为西方军火企业和政客的美元盛宴。表面都是主义,实际都是生意。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进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