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最强战舰面对中国海军其实不堪一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 10:29  环球网
菲律宾海军的最大战舰是“德尔毕拉尔”号巡逻舰。 菲律宾海军的最大战舰是“德尔毕拉尔”号巡逻舰。
中国海军新式战舰编队。 中国海军新式战舰编队。

  菲律宾军舰与中国海监船在南海黄岩岛的对峙,令国际社会的目光聚焦菲海军的实力。实际上,菲律宾海军的最强战舰仅是美国海岸警卫队的一艘准军舰,其他军舰大都来自美英等国的淘汰舰艇。而海军陆战队在菲国海军中所占比例虽高,但由于菲海军的远程投送能力有限,导致其海军陆战队难以发挥很大作用。

  最强战舰来自美二手准军舰

  就吨位而言,菲律宾海军的最大战舰是“德尔毕拉尔”号。但一查它的档案,居然是1965年12月18日由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造船厂为美国海岸警卫队建造的“准军舰”———“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据报道,该级巡逻舰的一大特点是动力系统强劲。这一级别的巡逻舰配备有先进的中小口径火炮及指挥系统,具备一定的防空能力。另外,“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在改造后具备了与美国国防部进行网络通信的能力。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该舰作战能力不足,尤其是舰体上缺乏添置新式导弹及火控系统的地方,而且尾部直升机起降甲板也有结构强化不足之忧。菲律宾报纸透露,“德尔毕拉尔”号将主要部署在菲律宾巴拉望省普林塞萨港附近,以强调对南海的“领土主权”。不仅如此,菲律宾政府还宣布动用开采马拉帕亚天然气田所获收益为海军再买一艘“德尔毕拉尔”号的姊妹舰。

  除了“德尔毕拉尔”号,菲律宾海军序列中算得上“战舰”的还有“胡马邦酋长”号炮舰,它堪称世界上服役时间最长的军舰,1943年由美国诺福克海军造船厂建造,经历太平洋战争、朝鲜战争乃至越南战争,中途三易其主,1978年12月23日才由美国海军第7舰队在苏比克基地免费转让给菲海军。

  菲海军中数量最多的是巡逻艇,各种类型巡逻艇总共38艘,其中最先进的是“玛丽亚诺•阿尔瓦雷斯”号,这艘快速攻击艇建于1990年,2004年服役,最高航速超过25节,并装备自动化舰炮系统,算是菲海军唯一拿得出手的高级战舰。菲律宾海军迄今没有一艘配备导弹的舰艇,这在东南亚来说实在少见,因为文莱都装备了携带法国“飞鱼”导弹的攻击快艇。

  菲海军陆战队作用有限

  菲律宾海军由舰队和海军陆战队两部分组成,其中海军陆战队似乎更受重视。2008年6月3日,菲律宾和美国举行1400人参加的联合海军陆战队演习,就是以“登岛作战、近海歼敌”为重点。2009年1月14日,菲海军陆战队还专门组建“巴拉望战备队”,直接针对南海方向作战。一名菲军军官说:“我们就是为了强化对南海诸岛各种威胁的反应速度。”

  目前,菲律宾海军总兵力约2.4万人,其中陆战队就占了1万人,比例相当高。菲海军陆战队由3个旅组成,一旦南海“有事”,预备役的海军陆战队第4旅、战地服务和支援旅等部队也能短时间内投入作战。不过有分析认为,以菲海军的现有装备,根本无力将那么多陆战队员送到南沙诸岛。

  专家:菲律宾的误判源于认为黄岩岛离它很近

  黄岩岛,四周为距水面0.5米到3米的环形礁盘,许多礁石在涨潮时都位于水下。黄岩岛泻湖东南端有一个宽约400米的通道与外海相连,中型渔船和小型舰艇可以通过此通道进入,从事渔业活动或避风。黄岩岛是我国中沙群岛中目前唯一个涨潮时仍露于水面的岛礁。据报道,最靠近黄岩岛的菲律宾大陆块是菲律宾三描礼士省的巴拉威歌市,距黄岩岛220公里。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距离黄岩岛350公里,香港东南部距离黄岩岛800公里以上,广州距离黄岩岛约1100公里。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1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菲律宾这次是想孤注一掷有所动作,企图保护所谓自己的海岛权益。这种做法源自菲当局对局势的误判,明知海上力量无法和中国抗衡,还是企图展示一下它的强烈意志。这名专家认为,这种误判可能来源于它认为黄岩岛更靠近它,但菲当局可能对现代化战争的特性、高科技武器装备克服空间距离的强大能力估计不足,特别是高速战机的使用,并不会因为黄岩岛距离菲律宾更近就一定会形成对它有利的态势。▲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