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军队派飞机舰船搜寻朝鲜火箭残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13:49  法制晚报微博
韩国首尔民众在火车站观看火箭发射的电脑模拟画面。供图/IC 韩国首尔民众在火车站观看火箭发射的电脑模拟画面。供图/IC

  朝方证实“光明星3”发射失败 发射时间:今天上午7时39分 坠落地点:韩国附近海域 韩国军队开始搜寻残骸

  韩联社今晨报道称,经核实,朝鲜已于当地时间今天上午7时39分(北京时间6时39分)发射远程火箭“银河3”号,该火箭搭载了“‘光明星3’号人造卫星”。

  不过,该消息发出数分钟后,韩美日等国官员就发布消息称,朝鲜的火箭在发射约1分钟后即碎成数片,并坠入韩国附近海域。

  另据朝中社13日报道,朝鲜方面证实,当天发射的卫星没有进入轨道。

  朝鲜卫星发射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韩美日等方面的高度紧张。联合国安理会也决定在今天开会,对朝鲜发射火箭事宜进行磋商。

  ●追访朝鲜驻华使馆

  日本记者苦等3小时

  上午9时30分,法晚记者到达朝鲜驻华大使馆。一名东京电视台的记者架摄像机正在门口守候。经询问得知,他们的办公地点就在使馆附近,已得到消息就来了,目前已在此等待了近3小时,现在还没有消息。

  随后记者前往使馆东门,发现不少人员出入,但所有人均表示拒绝采访。保安称,今日上午已有不少媒体记者到此,希望采访工作人员,均未遂,其中多数为日本媒体。

  朝鲜放箭

  被指升空一分钟后解体坠毁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今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称,朝鲜上午7时39分发射了远程导弹。政府在掌握朝鲜发射火箭的消息后,向白翎岛居民紧急发出了避难令。

  不过数分钟后,他就表示,朝鲜刚刚发射的火箭在发射1分钟后已在飞行中解体并坠落。他说,韩美情报当局目前判断,朝鲜的火箭发射以失败告终。

  日本防卫省也宣布,火箭是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岸发射,升至120公里时分成四段坠入海中,很可能在黄海附近。

  朝鲜官方

  先前只字未提随后证实

  央视驻朝鲜记者称,朝鲜官方未确认卫星发射,媒体对卫星发射只字未提。据美国广播媒体美国之音报道,朝鲜官方电视台目前尚未播报关于朝鲜今晨发射火箭的相关信息,而是在播放朝鲜传统民歌《烤栗子打零》。

  据韩国电视台报道,朝鲜航天委员会随后也发布消息称,该机构没有有关朝鲜发射远程火箭的任何信息。

  此前各国媒体曾安排今日去参观朝鲜某大学的图书馆,得到卫星已经发射的消息后便聚集到新闻中心。

  央视驻外记者称,朝方通知各国记者于当地时间13日下午1时40分在平壤羊角岛国际酒店集合,但具体去向不明。另据朝中社13日报道,朝鲜方面证实,当天发射的卫星没有进入轨道。

  各方反应

  韩国

  军队已开始搜寻火箭残骸

  银河3号火箭发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韩美日等方面的高度紧张,韩国总统李明博上午9时紧急召开外交安全长官会议,就如何应对朝鲜发射远程火箭、各部门要采取的措施、同美日中俄等周边国家进行合作的方案等事宜交换意见。尤其是,会议将就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的可能性广泛进行讨论。

  韩国国会国防委员会也表示,将于今天下午3点召开紧急全体会议。目前,韩国军队已派出直升机和轮船搜寻火箭残骸。

  日本

  确认火箭残骸对日本没影响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也紧急召开记者会,表示经过详细分析,朝鲜火箭的“落下物”对日本领域完全没有影响。请国民冷静如常地生活。日本政府将会继续收集情报,并直接发表告知国民。

  共同社报道,朝鲜发射火箭后,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杉山晋辅分别同美国的朝鲜问题特别代表戴维斯、韩国外交通商部和平交涉本部长林圣男通电话,确认日美韩将继续密切合作。

  日本外务省官员认为,即便发射确已失败也违反安理会决议。

  美国

  称朝鲜发射卫星是挑衅

  北美防空司令部今天发布声明称,美国监测系统发现并跟踪到朝鲜卫星发射失败,没有残骸落到陆地上,火箭和残骸都已不再构成威胁。

  白宫新闻秘书卡尼发表声明称,尽管朝鲜发射尝试失败,朝鲜的挑衅行为仍威胁到地区安全,违背国际法和其自身承诺。美国在朝鲜的挑衅面前仍保持警惕,坚定承诺保护地区盟友的安全。

  ●新闻背景:

  虽然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主张,这枚火箭是将气象观测用卫星发射升空的助推器,但韩国、美国和日本等国际社会一直将此视为远程火箭运载核弹头的试验,并敦促朝鲜放弃发射计划。

  文/记者 尹晓琳 杨峥 实习生 徐晨晗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朝鲜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