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总统要求军方确保不在南海引发暴力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13:30  环球时报

  据4月1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菲律宾“最先进”的军舰“德尔毕拉尔”号11日在南海黄岩岛海域与两艘中国海监船及多艘中国渔船对峙。“这是一个大动向中的一小步,新的对峙显示出我们正在与中国的对抗中占据越来越有利的位置。”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的菲军方一名匿名军官称。

  “如果演变为暴力,对谁都不会有好处。”菲总统阿基诺三世昨晚用这句话表达外交途径解决危机的希望。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阿基诺三世还表示已要求菲军方和海岸警卫队“遵守交战法则,确保不出现暴力冲突”。

  不过菲律宾国内的“强硬”声音并非不存在。“如果中国渔船继续入侵菲海域,对峙还会再发生”,菲前副外长巴哈11日对《环球时报》这样说。他呼吁中国不要将菲越南海足球赛计划看做联手对抗中国,“中国也可以和菲越搞类似比赛,缓和南海局势”。

  “如果对菲律宾、越南发动小规模战争,中国很可能全身而退”,香港“亚洲时报在线”6日说,这是美国海军战略学院副教授霍姆斯的观点。文章说,经济学家们也认为,对其东南亚邻国打一场小规模战争,不会给中国经济造成多大问题。

  (本报驻菲律宾、泰国、日本记者 庄铭灯暨佩娟韩硕孙秀萍 李珍 ● 本报记者 王亮亮 刘洋 ●柳玉鹏 汪析)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监船在南海与菲律宾军舰对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