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援少将:对峙显示中国海监勇气应该喝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13:26  环球时报
菲律宾海军士兵登上中国渔船 菲律宾海军士兵登上中国渔船

  环球网记者李亮报道,4月11日上午,菲律宾最大吨位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在南海黄岩岛海域试图抓捕正在进行所谓“非法捕捞”的中国渔民,并与前来救援的中国“海监75”号和“海监84”号发生对峙。有外媒评论称此次事件是中菲两国在南海领土争端方面“最严重的一次对抗”。

视频:解放军少将罗援称应将南海争议提上日程来源: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

  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对峙显示出了中国海监船的担当和勇气,应该为中国的海监力量“喝彩”。罗援少将还建议,为更好地捍卫中国的海洋权益,中国应建立一支准军事化的国家海岸警备队,在与他国发生海洋主权摩擦时形成一支“拳头力量”,有力出击。

  罗援少将称,菲律宾一直用军用船只对付中国的民用船只。此次事件中的海监船属于地方执法力量,都敢于和菲律宾最大军舰对峙,这显示出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的坚强意志与决心。

  “黄岩岛毫无疑问是属于中国领海,我们的渔民在这里作业是合理合法的,海监船在这里进行正常的巡航和执法更是情理之中的事,也是职责所在。这些方面都无可非议。”罗援少将说,“从这次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我们在南海的维权行动又走出了一步。应该给我们的海监力量加油喝彩。”他还提出,一旦菲律宾对我们的民间执法力量采取过火行动,中国海军将是地方执法力量的坚强后盾。

  对于如何更好地捍卫中国海洋权益,罗援少将说,他在参加今年“两会”时就提出,中国应该建立自己的国家海岸警备队。他认为,从此次对峙可以看出,中国的海监船面对的是菲律宾的最大军舰,双方的实力对比比较悬殊。当前中国海上执法维权力量,除海军外,还有九股力量,号称“九龙治海”,包括隶属于公安部边防管理局的“海警”部队,隶属于交通部的“海事”,隶属于农业部渔政渔港监督局的“渔监”“渔政”以及隶属于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的“海监”等。“九龙”之间存在职责重复、职责分散、设备(船艇飞机)重复购置以及人员队伍重复建设等诸多问题。

  “中国应整合自己的海上力量,形成一个准军事的部队,在发生这种主权上的摩擦事件时,形成一个拳头,有力出击。”罗援少将说,“如果有这样一支队伍,然后配备更好的装备及吨位更大的巡逻舰,比如我在南海部署几艘上万吨级的巡逻舰和多艘航速更快的巡逻艇,组成巡逻编队,我看菲律宾还敢在南海这么猖狂。”


解放军少将罗援称应将南海争议提上日程
来源: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
播放视频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监船在南海与菲律宾军舰对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