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菲律宾同中国在南海激烈对抗背后有美影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10:37  环球时报
中国两艘海监船在黄岩岛附近海域巡航。 中国两艘海监船在黄岩岛附近海域巡航。

  据4月1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前几年,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维持的还是一种温和防御政策,由于被国内动荡、经济问题和南部叛军耗费太多精力,它无暇顾及南海这个关键的安全问题。但自2010年7月阿基诺三世政府在中美之间做出坚定姿态之后,菲与过去的政策快速告别,在上周金边的东盟峰会上甚至成了批评中国嗓门最高的国家,连曾在近千年历史中数次与中国交战的越南都被菲律宾比下去了”。这段文字9日出现在泰国《民族报》上,用于感慨菲律宾对华政策变化之大。

  此外,文章还注意到美国在此过程中的角色。文章说,希拉里2010年7月高调宣布插手南海争端,在那之后菲律宾对华立场变得比以往更难驾驭。马尼拉最近表现出的自信让人恍若回到冷战,当时菲律宾拥有大量美国驻军,是地区权力中心。

  “菲律宾和中国在南海咬牙切齿背后有美国的影踪”,“俄罗斯之声”11日这样说。多家西方媒体提到,菲律宾日前通过与越南在南海搞“足球外交”的方式拉拢双方关系,以抗衡中国。“俄罗斯之声”说,目前,菲律宾军舰不得不做出选择,是消极地静观事态发展还是公开对抗。

  (本报驻菲律宾、泰国、日本记者庄铭灯 暨佩娟 韩硕 孙秀萍 李珍 ● 本报记者 王亮亮 刘洋 ●柳玉鹏 汪析)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监船在南海与菲律宾军舰对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