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报:应不折不扣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04:44  解放军报

  雷解来

  一则寓言讲,玻璃整天抱怨窗框的束缚,总想着要挣脱它。有一天,它终于如愿了,但没有想到,刚一离开窗框,“哗啦”一声就摔成了碎片。寓言的意思很明显,人生在世,总要受某种社会规范的制约。任意妄为,必定遭殃。对于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来说,纪律就是一种有益的束缚。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严明的纪律是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是团结统一和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离开纪律的约束,任何组织都会成为一盘散沙;没有纪律的束缚,一支军队必然走向衰败。中外历史上,没有一个团体或组织不重视加强和执行纪律。只有人人严守纪律,时时维护纪律,才能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意志和力量,为了共同的理想和目标而奋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而自觉地维护党的纪律,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关系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提高,关系党的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所以说,严守纪律,不仅是每个共产党员的义务,而且是严肃的政治责任。

  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执行和维护纪律方面,更应该不折不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雷锋在日记中谈到自己“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党员”时说的一句话,生动地说明了党员严守纪律的特殊意义。他说,困难和危险之时“也能严格地遵守纪律,那就是好党员”。可以说,能不能严守党的纪律,是衡量是不是好党员的一条准则。我军素以纪律严明著称于世。在军队历史上,有许多严守纪律的故事和佳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严格地遵守纪律,不但使我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而且赢得党和人民的高度信赖。当前,特别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把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政治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

  “令行禁止,王者之师。”有堤坝的阻拦,才有河流欢快的流淌;有牵绳的维系,才有风筝自由的翱翔。置身于纪律的约束之下,才能享受最大的人生快乐,成就伟大而辉煌的事业。

  (作者单位:南京军区某预备役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