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官员:南海争议坚持谈判不是放弃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 17:32  人民网微博
外交部边海司司长邓中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房爽 摄 外交部边海司司长邓中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房爽 摄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李杨洋)外交部边海司司长邓中华今日下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新形势下的边界与海洋外交工作与网友进行交流。

  邓中华司长在谈到南海争议问题时表示,国际上很多人都关心南海争议,这本身不是什么问题。但是,就南海这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的解决来说,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进行谈判是最佳途径。与争议无关的国家介入南海争议甚至在争议的解决中充当所谓“裁判”,不仅不符合国际常识,也是完全行不通的。而且在当前南海争议总体可控、南海地区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外部势力的介入妥善解决对南海争议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邓中华司长说,在涉及到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我国政府的立场一直以来都是旗帜鲜明、坚定不移的。对于有些国家侵害我们权益的行为,我们都会及时表明立场,提出交涉。当然啦,有的网友会说了,你怎么总是交涉啊,就不能来点别的?我要在这里告诉大家,对外谈判和交涉是外交工作的主要方式,或者说是我们的基本职责。坚持谈判解决问题不是要放弃立场,更不是示弱。在国际上而言,处理领土和海洋争议的主流还是谈判协商,不管大国小国,都是如此,或者说都应当如此。既然是谈判,就会有很多针锋相对、唇枪舌剑。但是,不管是针锋相对也好,还是唇枪舌剑也好,我们的目的都是通过谈判寻求当事方的利益汇合点,探索务实解决问题的办法,当然,这样一来,谈判注定会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

  我担任边海司司长时间不长,参加边海事务的谈判还不多,但是就在最近的谈判中,我初步有了艰难的谈判经验,包括与谈判对手连续5个多小时一对一磋商的经历。我相信,今后我们面临的工作还会远远超出这样的强度,但是正是在这样的谈判磋商中,我体会到我肩上任务的神圣、光荣和艰巨。我会恪尽职守,努力工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