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越南引俄到南海开采油气意在抗衡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 09:34  环球时报

  据4月1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在南海“闷声发大财”的越南日前又出新招,与世界最大能源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签署开采南海两个大型天然气田的协议。美国媒体对此的解读是:越南正引入俄罗斯的力量进入南海,试图利用俄罗斯来抗衡中国。

  “自苏联时期起,越南就是俄罗斯的盟友。”美国彭博社在报道上周越南与俄罗斯公司达成协议时这样强调双方关系的“特殊”。文章说,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计划与越南油气集团一起开发05.2和05.3两块油气区域,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早就在靠近越南的海域探测石油和天然气。“美国之音”8日称,这两个天然气田的总蕴藏量可达556亿立方米,俄方将拥有合作项目中49%的股权。报道强调,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是国家控股的能源巨头,虽然这两个油气区块位于越南专属经济区内,并不在有争议的海域,但它意味着俄罗斯将更多地介入南海地区事务,而越南则需要利用俄罗斯对抗中国。

  报道引用俄远东研究所东南亚问题专家罗克申的话说,南海地区的局势现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同中国有争执的东南亚国家都希望结交更多的盟友来巩固立场。

  (本报驻越南、俄罗斯特约记者 范红杏 苏穆遮 本报记者 魏莱 柳玉鹏 魏辉)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