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报: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等错误政治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 04:28  解放军报

  总政治部组织部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

  党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对于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至关重要。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高度自觉地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

  一、党的纪律是党的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保证

  我们党是靠共同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是我党的鲜明特征和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保证。纪律严明,党的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

  严守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高度集中统一的必然要求。党的团结和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所在。只有纪律严明,才能维护党的团结统一。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指出:“鉴于张国焘严重地破坏纪律的行为,必须重申党的纪律:(一)个人服从组织;(二)少数服从多数;(三)下级服从上级;(四)全党服从中央。谁破坏了这些纪律,谁就破坏了党的统一。”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深刻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在深化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江泽民同志针对党的纪律建设上存在的问题,严肃指出:“如果容许和听任党组织或党员无视组织纪律,为所欲为,那末,我们党就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就会丧失战斗力,甚至瓦解。”进入新世纪以来,胡锦涛同志十分重视严守党的纪律问题,突出强调:“全党同志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切实保证政令畅通。”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充分证明,党什么时候纪律严明,什么时候就步调一致,就朝气蓬勃、胜利前进;否则,党的力量就会涣散,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

  严守党的纪律,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纯洁性是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新形势下,我们党要经受住“四个考验”、化解“四个危险”,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纪律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宗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防止党员干部腐化变质的有力保证。当前,军队党员干部队伍总体是先进的、纯洁的、有战斗力的,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和党员干部队伍成分结构的变化,特别是面临的各种利益诱惑明显增多,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影响加剧,使保持党员干部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面临着严峻挑战。这就更加需要严明纪律、严格监督,大力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严守党的纪律,是增强我军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纪律是军队的命脉。古今中外凡是能征善战的军队,无不纪律严明。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具有建立在共同理想信念、高度政治自觉基础上的铁的纪律,这是我军一往无前、具有无坚不摧强大战斗力的保证。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军模范执行党的纪律,并把党的纪律的要求贯彻到军队纪律建设的方方面面。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就唱响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和新四军广泛开展以巩固党的领导、提高自觉纪律、提高战斗力为根本目的的“新式整军运动”;解放战争时期,我军以重新修订颁发“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契机深入开展严明纪律教育;新中国成立后,以颁布纪律条令为标志大力推进部队的纪律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深入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军方针,形成了一整套科学严密的纪律。80多年来,我军正是靠着这种严明的纪律,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和一切强大的敌人,经受住了各种政治风浪的严峻考验,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书写了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光辉篇章。

  二、严守党的纪律必须按照党章和党的各项制度规定办事

  从严治党,严肃党纪,最根本的就是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做到严格按照党章办事,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

  一是严守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的纪律,是党的纪律中最重要、最核心的纪律,是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只有政治纪律严明,才能保证组织、军事、群众、宣传和财经等方面纪律的严明。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军队政治纪律的核心,也是军队最高的政治纪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地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决策指示,必须及时认真地传达学习,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确保政令军令畅通。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高度警惕和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的侵蚀影响,旗帜鲜明地批驳攻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政治言论,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站稳正确立场。要严格落实军队政治纪律“十不准”和“七个决不允许”要求,坚决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通过严格政治纪律,确保全军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

  二是严守组织纪律。党的组织纪律,是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准则,是处理党组织之间和党组织与党员之间关系的纪律。严守党的组织纪律,根本的是贯彻民主集中制,最基本的是做到“四个服从”。每个党员干部对组织的决议、命令、指示都要坚决服从,无条件地置于各级组织的领导之下。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委(支部)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凡属重大问题都必须充分发扬民主,按规定程序集体讨论决定,不搞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尤其要严格组织人事纪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公道正派、公开透明,严格落实干部考评选拔任用制度规定,切实把那些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

  三是严守廉政规定。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是党的纪律的重要内容,是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自律的基本规范,是维护党的形象、确保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保证。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颁发的一系列廉政建设制度规定,特别是严格执行《军队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经常对照这些规定进行自查,凡是规定不准做的事情绝对不做。像《规定》中明确的禁止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禁止违反规定从事经营性活动,禁止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禁止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物资装备采购和处置军队资产以及插手干预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事务,禁止奢侈浪费、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方面的“70个不准”,领导干部在行使权力和日常生活中会时常面对这些情况,一定要作为“紧箍咒”来常念,作为道德操守来坚持,作为“高压线”来规避,做到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要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常打扫自己思想上的灰尘,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纯洁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管住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同时,还要严格遵守军队的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军事纪律、群众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处于各项纪律的约束之中、规范之中,使我军始终保持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

  三、坚持把纪律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紧抓不放

  党的纪律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各级必须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把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住关键,标本兼治,不断提高党的纪律建设的水平。

  靠教育引导内化于心。强化纪律意识是守纪律的前提。要把纪律教育融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中,融入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中,融入党性党风和反腐倡廉教育中,融入军营文化建设中,引导党员干部在坚定政治信仰、端正价值追求中打牢严守纪律的思想根基。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的各项纪律以及其他党内法规,了解掌握党的纪律的具体内容、基本要求和精神实质,真正懂得应该怎样做和不应该怎样做,增强用纪律规范和约束自己行为的自觉性。要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教育整顿相结合、严格管理与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抓日常养成外化于形。高度的纪律性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形成的,而是长期教育、点滴养成的结果。要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纪律养成渗透到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使严守纪律逐步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习惯、一种修养。要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引导党员在严格的党性锻炼中,不断纠正在遵规守纪上的偏差。要把军事训练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作为纪律养成的重要实践载体,通过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培养令行禁止、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严明纪律和良好作风。抓纪律养成,必须有一种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有一种抓不出成效不撒手、出了成效不放松的狠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使各项纪律要求成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

  以严格督查刚化于矩。纪律的效用取决于执行力。加强纪律建设,关键是要从严执纪。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把党纪国法、军队的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作为刚性标准,一把尺子量长短,不能有任何的随意性和伸缩性。坚持赏罚严明,对那些执行命令指示坚决、自觉严守纪律的要给予表彰奖励,对违反纪律规定、给党和军队事业造成危害和损失的必须严肃查处,切实防止好人主义和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现象。加强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领导按级监督、机关按职责监督、业务部门按分工监督、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

  在纪律建设上,上行下效的效应尤为明显。上面带头遵守纪律,下面就会不令而行跟着做;上面在一件事上无视纪律,下面就可能在更多事上违反纪律。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从自身抓起做起,坚持严下先严上、严人先严己,要求部属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以实际行动带动和促进党员干部形成严守纪律的良好风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政治 立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