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报:敌对势力制造谣言目的就是挑拨离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 04:15  解放军报

  辛士红

  近一个时期以来,社会上噪音杂音有所增多,各种谣言、小道消息不时出现在网络上。一些造谣骨干分子近日受到有关部门的依法查处。这也再次警醒我们:舌头底下有政治,网络上面有法律,切不可被谣言牵着鼻子走。

  历史经验表明,每逢党和国家面临大事,国内外敌对势力总会借机兴风作浪,有意制造和传播谣言,目的就是挑拨离间,破坏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干扰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越是形势复杂,越需要我们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越是众声喧哗,越需要我们明辨是非、旗帜鲜明。

  “凡街市无根之语,谓之谣言。”谣言把谎言包装成“事实”,把猜测翻转成“存在”,借机混淆视听,扰乱人心。有人说:“谣言是一只凭着推测、猜疑和臆度吹响的笛子。”别有用心的造谣者固然可耻,传谣者也不光彩。有的出于好奇心,见风即雨,人云亦云;有的以“消息灵通人士”自居,捕风捉影,以讹传讹;有的法律意识淡薄,认为法不责众,对谣言广而告之。传谣者也许并无恶意,但正是在飞短流长、跟帖热议、跟风转发中,客观上起到了“二次传播”的效果,有助纣为虐之嫌。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言论相对宽松和自由,但“自由”不是“由自”,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和意志来,无根无据想说啥就说啥。尤其要看到,谣言在科技这把“双刃剑”的助推下,“三人成虎”的效应被急剧放大了。一条荒谬不堪的谣言,借助于网络和手机,可能会在一夜之间流布四方。人们愤慨地称谣言为“信息毒品”,视制造谣言为“制毒”,视传播谣言为“贩毒”,视听信谣言为“吸毒”,其痛恨之情和忧虑之状,可见一斑。

  “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知者。”谣言因为迎合了部分群体好奇、从众、“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等心理,具有较强的迷惑性和欺骗性。对于那些未经证实或者难以证实的信息,如果我们多一些独立思考,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自然能够不为谣言遮望眼,最大限度地压缩谣言的生存空间。

  有人称记者的笔下“有人命关天、有财产万千、有是非曲直、有善恶忠奸”。尽管多数人不是职业记者,但同样也应该珍惜自己的话语权,用好手中的“麦克风”,思想上站好岗,嘴边上把好门,不为噪音杂音所扰,不为传闻谣言所惑,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扎扎实实干好自己的分内工作,为国家和社会多作贡献。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敌对势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