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报:党员干部应洁身自好培养健康情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8日 04:35  解放军报

  政治品德是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基石,是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前提和基础。良好的政治品德,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主要体现在对党忠诚、与党同心同德上,体现在保持纯洁的思想品质、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高尚的品行操守上。现在,一些干部出问题主要是出在“德”上,群众对干部有反映主要是对其德行不满意。加强品德修养,自觉锤炼政治品德是党员干部立身做人、为官从政的永恒课题。

  坚定理想信念。胡锦涛主席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全党同志信念坚定,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前者是我们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后者是我们党在现阶段旗帜、道路、理论体系的高度统一和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当代革命军人就是要始终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宗旨为宗旨、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切实筑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跟党前进。

  提升理论思维。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登上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正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本质,善于从政治视角思考和谋划部队工作,遇事站得高、看得远、谋得深,切实担当起重任,就必须不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就是始终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伟大旗帜来高举,作为正确道路来坚持,作为科学理论来运用,作为共同理想来追求;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征程中,增加认识度,增强认同感,增进认知力;把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的过程,变成不断提高把握国情、掌握民意的洞察力,分析问题、判断形势的认知力,驾驭全局、破解难题的执行力,令行禁止、执政为民的贯彻力的过程。

  增强忧患意识。古人云:“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我国正处在经济体制转轨、社会发展转型时期,经济社会深层次矛盾凸显,各种思潮相互激荡,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尖锐复杂,影响社会和谐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依然很多,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面临新的考验和挑战。特别是我们自身的能力素质与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胡主席强调,形势好了,条件好了,领导干部更应该增强忧患意识。要看清形势,认清任务,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意识不能淡化,推进建设发展的标准不能降低,以临战的姿态、实战的标准和只争朝夕的精神,把忧患意识转化为开拓进取的锐气和动力,把本职岗位作为提升素质的课堂、锻造本领的平台、展示才华的天地,在谋打赢、练打赢中掌握信息化条件下克敌制胜的本领,培养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

  生活情趣健康。胡主席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生活中有政治,情趣上看形象。“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杨业功有练书法的爱好,刚任基地司令员时,有名干部带着宣纸向他表示祝贺,他不但退回了宣纸还严肃批评了这名干部。事后他说:“共产党员的党性不能在一张纸上失守。”名节源于修养,境界升于内省。小节不保,大节难守。对党员干部来说,生活情趣决不属于个人生活小事,而是事关大节。要善于辨别情趣爱好的良莠,克己慎行,洁身自好,时时念“紧箍咒”,分清情趣爱好的雅俗,心境求高洁,人格尚完美,学养求丰富,不以“小节无碍”而原谅自己,不以“下不为例”而开脱自己,不以“别人不知”而放纵自己。要理性把握情趣爱好的尺度,不随波逐流,不在纸醉金迷中耗费生命,更不痴迷其中难以自拔,以防为别有用心者所利用。油水多的地方往往很滑,并且跌倒了还不容易爬起来。人生简朴些平淡些,欲望就会少一些,烦恼就会远一些。共产党员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慎交友,远离不仁之人;去陋习,远离不良之好;多节俭,远离不义之财,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于建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