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重启心神战机计划应对美国F-35项目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 17:27  法制文萃报
“心神”项目组装仪式现场 “心神”项目组装仪式现场

  F-35靠不住 日本开始制造“心神”

  《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徐寅

  3月28日,日本三菱重工官方网站发布新闻,宣布当天上午在爱知县飞岛工厂成功举行了国产第五代战机“心神”的试验机组装仪式,正式开始该机的生产阶段。仅仅几个月前,日本政府刚刚将美国的F-35战斗机敲定为下一代战机的主力,如今又大张旗鼓地宣布加快生产国产隐形战机,让外界颇为关注。

  “心神”——日本的“万能战机”

  “心神”战斗机又称“先进技术验证机(ATD-X)”项目,由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和发展研究所和三菱重工联合研发。此次组装的验证机是用于结构验证的全尺寸模型机。在3月28日的启动仪式上,三菱重工的员工现场实施了铆接作业。三菱重工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副总裁小林孝说:“我们的目的是开发纯国产战机,我认为当下是这漫漫险途的第一步。”验证机的组装完成后,将开始生产用于飞行测试的原型机,计划于2014年实现首飞, 2017年3月前完成整个项目的研发。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介绍,“心神”战机使用了3-D矢量推进、光飞行控制系统、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电子战设备、微波武器等多项高端技术,能够有效对敌方实施打击。在组装仪式上,三菱重工发言人表示,该机将在今后十年逐步取代三菱重工生产的49架F-2和135架F-15战斗机,作为F-35战斗机的补充。

  日本航空自卫队称,“心神”战机将在未来空战中赋予日本空军“F3”能力,即“首先发现(First Look)”、“首先攻击(First Shoot)”和“首先摧毁(First Kill)”。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宣称,作为一款超音速飞机,“心神”将同时具备隐形和高机动性。通常情况下,战机的隐形性和机动性往往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因为这两项性能对于飞机外形的要求截然相反——隐形性要求飞机外形棱角分明,以将雷达回波尽可能集中在有限的方向,而高机动性则要求飞机外形更趋于圆滑,从而尽量避免空气从机身表面分离。“心神”的研发正是为了解决这一矛盾,让新一代战斗机同时兼备两个赢得空战的必备性能,能够既像苏-35、苏-37等飞机那样进行高机动性飞行,又能具备不逊于F-22战机的隐身性,从而成为世界领先的“万能战机”。

  为此,日本技术研究本部第三室从2000年开始,历时八年对战机的高机动性以及隐身性进行整合研究,开发出低可探测性机身和综合飞行/推进控制技术(IFPC),为“心神”设计出造型独特的模型,并于2005年将其送往法国武器装备局的雷达反射截面积实验室进行专门的雷达反射特性实验。在机动性方面,其起飞重量约为8吨,所装备的两台日本国产XF5-1涡轮风扇发动机总推力能够达到10吨,飞机起飞推重比为1.25。采用了新型灵巧蒙皮之后,还将进一步降低重量。日本评论界称,“心神”将能够实现一般战斗机不可能的飞行动作,飞行员即使在失速条件下也能够对飞机进行有效控制。

  美国大哥带来的伤心产物

  日本此次高调宣布开始生产国产隐形战机,让外界颇感意外。仅仅四个多月前,在日本政府宣布将F-35战斗机选定为下一代主力战机时,外界曾一度传言日本将暂缓“心神”项目。此次变化,究其原因,还是美国。

  在战后日本国防工业的发展过程中,美国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日美安全同盟的特殊关系让日本一直能够从美国获得众多的先进武器装备。然而,日本一直希望依靠自身实力开发出一款国产战机。而美国出于长远的安全考虑,并不愿意看到日本军工企业坐大。另一方面,日本一旦实现自给自足,将给美国国内的各大军工企业带来巨大损失。

  进入21世纪后,眼见战机国产化无望,日本开始积极寻求从美国引进先进的F-22“猛禽”战斗机,作为下一代战机主力。然而,美国国会以保护本国空军先进隐形技术为由,断然加以拒绝,这让日本政府“很是受伤”。日本决定重启战机国产计划,自行研发国产第5代战机,于是“心神”项目诞生。

  眼见日本“动真格”,美国老大哥这才感到“事态的严重”,于是积极向日本推销F-35“闪电”战斗机。在美国政府苦口婆心的劝说之下,日本政府终于在去年12月宣布引进42架F-35战斗机,以取代F-4EJ“鬼怪”战斗机,而被寄予厚望的“心神”项目一时间又宣告沉寂。

  按照计划,日本采购的F-35战机每架成本高达1.14亿美元,如此天价在当时便遭到国内一片质疑。然而,如今F-35的研发进程一波三折,成本不断攀升。今年1月,美国五角大楼宣布推迟采购179架F-35,随即引起各国对F-35成本剧增的担忧。仅仅一个月之后,意大利便紧随其后,宣布将采购数量从原先的131架减少到41架。而加拿大国防部也于3月13日表示,其采购65架F-35的决定“将可能有变化”。此后不久,刚准备做出采购决定的澳大利亚见势不妙,于3月22日紧急宣布,将“推迟购买F-35”。

  国际盟友纷纷退出,面对国内巨大压力,日本政府显然Hold不住。为此,日本防卫大臣田中直纪专门写信给美国国防部,要求不要抬高F-35的价格。然而,3月30日,五角大楼发布最新采购报告,宣布F-35的项目成本再次升高,突破1.5万亿美元大关。眼见F-35项目越来越离谱,日本政府不得不另辟蹊径,重启自己的“心神”计划。

  然而,不管是F-35还是“心神”,日本政府积极寻求第五代战机的决心并没有动摇。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日前刊发文章,称“心神”项目自启动之初便出于对“中国解放军空军技术发展的担忧”。文章称,中国国产第五代隐形战机歼-20于2011年1月首飞,最早将于2017年装备部队,这让日本政府深感形势紧迫。而三菱重工也表示,“心神”项目的主旨在于“开发能与周边先进战机相抗衡的下一代战斗机”。

  【注】:见4月7日《法制文萃报》4版;原题《F-35靠不住 日本开始制造“心神”》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心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