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方可将南海争议岛屿列入行政区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 13:48  新京报微博
资料图;南海诸岛地理位置图 资料图;南海诸岛地理位置图

  ■ 声音

  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中心副主任、海疆研究领域知名学者李国强昨天表示,中国对包括中业岛在内的南海诸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国际法对于领土取得有几大原则,分别是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开发经营、连续不断的行政管理等。李国强介绍说,早在秦汉时期,我国就发现了南海诸岛。历代中国渔民在中国南海都有长期的渔业生产活动。早在清代嘉庆年间,中国的渔民就在中业岛区域进行渔业生产活动。在二战结束后,中国派出海军接收被日侵占的诸岛,其中中业岛根据“中业号”军舰的名称命名。

  反观菲律宾,1938年才有人前往中业岛等进行所谓的“探险”。上世纪70年代初,菲律宾派军侵占中业岛。

  (本报记者 马力)

  中业岛概况

  长800米,宽500米,面积0.33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岛第二大岛。1946年,当时的国民政府海军派军舰“中业号”接收南沙群岛主权,该岛遂命名“中业”。

  自1971年起,中业岛被菲律宾占领,岛上有驻军、机场、商店、发电厂等,是菲律宾非法控制南沙群岛的指挥中心。

  据南沙问题专家介绍,目前,中业岛上约有80名菲军士兵,60名居民,甚至还由一名退役军人担任“区长”。岛上还有一条混凝土跑道,长1500米、宽90米。

  ■ 建议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伯江分析,当前菲律宾、越南在南海问题上的动作越来越多,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形势不好,需要南海的资源及旅游业提升GDP总量,另一方面则是美国介入亚太后与南海国家进行一系列合作,这为它们的高调提供了外部支撑。

  杨伯江认为,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大前提下,针对菲律宾等国开发南海岛屿的举动,中国也可以用将南海争议岛屿划至中国行政区划的方式予以回应。

  杨伯江表示,在用行政区划方式回应的同时,中国还可以适当考虑在南海增加海监、渔政执法船只,保护中国渔民的利益,并以此方式宣示主权。

  (本报记者 邢世伟)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