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日本研制第6代战机欲借此压低F-35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07:59  央视《环球视线》
资料图:上个月末日本三菱重工开始第五代战机验证机组装工作。 资料图:上个月末日本三菱重工开始第五代战机验证机组装工作。

  《环球视线》2012年4月4日完成台本

  ——构想横空出世 日欲领跑六代战机

  主持人 劳春燕: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目前世界上的主要的空军大国都已经把研制四代机和五代机的竞争推向了十分激烈的状态。而就在此时,日本却突然高调宣布要研制六代机,而且还提出了一个所谓六代机标准。近日,《日本军事研究》月刊3月号中出现了一篇文章,详细的披露了“i3”第六代战机的各项指标,这些指标将远远高于目前日本正在研制心神隐形战斗机,这条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所谓的“i3”标准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日本要为第六代战机划定所谓的日本标准,它真正的意图是什么?

  今天演播室请来了两位军事专家,也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一位是宋晓军先生和杜文龙先生一块来关注这个话题。

  在讨论之前,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日本这次提出所谓的第六代战机到底有一些怎样神乎其神的概念?一块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3月号的《军事研究》杂志刊登了一篇题为“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预言第六代战机”的文章,文章披露的信息引起了相关人士的高度关注。按照军事研究刊出的文章所讲,日本推出的所谓六带机标准被表述为“i3”,所谓“i3”是指它具有三大特点:信息化、智能化、敏捷性。

  在军事研究杂志中,日本防卫省向世人展示了其丰富的想象力,想象一:云射击。对于拥有信息共享云射击能力的“i3”而言,它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只要有一集战斗机发现敌情,就可以将情报传递给所有的“i3”战机;想象二:强激光武器。相对于空对空导弹而言,携带方便,安全性能极高的强激光武器简直就是一剂猛药;想象三:光传操作系统。用光纤取代原来的电缆,就消除了信号受干扰的可能;想象四:大功率雷达。六代战机的敌手是谁,必然是隐性战斗机,要想搞定它,有必须配备大功率的雷达;想象五:先进综合火控系统。战斗机本身即使不搭载大型雷达,也可以获取信息并攻击敌人。想象六:凌驾于敌人之上的隐形性能;想象七:氢氧化的大功率发动机,为突破这一难关,日本将充分发挥自身擅长的技术,努力研制轻量化的大功率发动机。

  那么军事研究爆料这样的新闻目的是什么呢?日本现在抛出六代战机的概念意图何在呢?有评论指出,为了对抗中俄推出的第五代战机T-50和歼-20,也有人认为,日本此举无非是为了给美国看,因为就在今年年初,日美之间因为F-35价格的交付和时间问题闹出过间隙,日本的这一举动不仅是为自己的技术优势做宣传,最重要的目的是通过对周围国家形成有效威慑力,完成从隐形军事大国到显性军事大国的转变。

  正在评论:“日标六代机”究竟什么样?

  劳春燕:这次日本提出的第六代战机的构想确实很有想象力,七大想象的概念,而且很多时髦的概念,像云射击、群控制等等,杜先生,能不能来给我们通俗地解释一下,按照日本构想当中的这个第六代战机,究竟是一款怎样的战机?

  杜文龙 特约评论员:日本是搞了三六七,三个数、三个i,然后六代,然后三个i很难理解或者很抽象,什么信息化、智能化、敏捷性,实际上都体现在具体规范的七个点,第一个就很神,叫云射击,这个云射击不是对云彩射击,而是战斗机编队和海上的、空中的、地面的作战力量。

  劳春燕:这个是不是来自于现在最流行的云计算的概念?

  杜文龙:它是从云计算的原理或者这个概念衍生出来的这么一个概念,实际上就让这个空中的、地面的、海上的以及在所有作战系统内的共享信息,就是军舰发展的目标可以给飞机,以前不行,以前只能是编队之间,战斗机和战斗机之间的互通信息,所以他就是把整个空天地海包括水下所有的信息打通了。

  劳春燕:就一体化了。

  杜文龙:不是一架飞机在战斗,这个词很准。这个词用得很准,第二个词就是群控制,这个全控制包括有人机和无人机,以及无人机之间形成一个空战的群落或者群体,这个群落和群体要能够进行有效地控制或者高效地控制,核心还是网络,有发达的信息网络有人机就可以控制无人机,无人机也可以通过协同,无人机和无人机之间的协同这是一个高技术,要自主控制,自主搜索,自主攻击目标,一旦形成这种能力也很强大。还有强激光武器,现在空战武器已经到极限了,空对空导弹、中距拦射弹以及对地的各种导弹炸弹都是极限,比如空对空武器,10个马赫是它的极限,谁也到不了这个东西,也到不了这个武器。如果把激光武器小型化以后,装在飞机上作为机载武器,将是机载历史上的革命。就是这个飞机体积可以大幅度的缩小,不用再用弹仓,我对空和对地完全可以用激光一种武器完成,这样对于简化飞机的外形,简化所有的附属设施非常强,而且速度非常快,比导弹飞的要快得多,十个马赫根本不在话下。

  另外还有一些超隐身,现在的隐身是正向隐身,如果在其它方向看,这个隐身不完全隐身,还能看到比较大的目标,所以它准备用一种超材料,让电磁波流过去,而不是反射回去,所以这种隐身能力会更强。还有一个用光传取代电传,就是用光纤把现在电缆取掉,这样对于各种脉冲武器的攻击很好的防护性甚至可以直接使用这种脉冲武器。另外大功率雷达,其它的一些发动机都是它提出的新概念。

  劳春燕:总之一个字就是“神”,简直就是神乎其神,主要的假象的作战对象又是谁呢?作为一款构想当中的战机,总归应该有一个假象的作战对象。

  专家观点:研制六代机:没有现在的人才谈未来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他现在没有提,我们可以知道在日常生活当中也可以看到有这样一个道理,没有现在的人才会谈未来,因为日本现在连第五代机都做不出来,包括它所谓的心神才14米长,两个双发才八吨的推力,相当于我们枭龙,一个单发的推力,第五代没有我就谈未来,用一个动漫版的概念来去谈未来,来去掩盖现在的失落,也就是在五代机的失落,因为五代机自己也没做出来,买美国的,比如美国的F-22也没有卖给它,像1976年提出F-22有作战对象的,是针对俄罗斯的机动弹道导弹去猎杀的,和B-2一块配合,所以它要求隐身,这个隐身是要潜入到俄领土附近来去攻击机动弹道导弹,日本提出这七个概念对谁呢?武器装备没有断续性的,或者完全超越性的,这完全是不可能的。日本没有现在,所以才谈未来。

  劳春燕:您说到日本没有现在,所以要谈未来的问题,日本现在这个心神战机重启研究以后,现在是在到了一个验证样机的研制阶段了,心神还没有研发出来,就开始谈六代机了?

  专家观点:心神是日本的“钓鱼工程”

  杜文龙:心神实际上以前是一个小比例的木头的,现在看到很卡通的一种,是一个木头的,不是一个正儿八经的东西,而且试飞是一个模型,等于是一个大的遥控玩具,因为没有实战能力,现在目前心神工程之所以很高调地推出,而且又有这么多新概念在里面,我感觉是一个钓鱼的工程,除了对周边产生一些威慑之外,主要想吊吊美国的胃口,因为F-35当时谈的挺好的,6500万的价格,比批发价还便宜,日本就要了吧,带动其它国家一块来买,为F-35支撑一下门面。后来洛马公司又把价钱变了,说F-35的一个机体是6500万,没有发动机,没有雷达,因为那归洛马管,所以我这6500万给你开出的洛马公司管的F-35的部分,有人形象的说,这样买了一个全球最贵的隐身的三轮车,这样怎么去空战,也看不到目标及也没有强劲的动力,总的感觉F-22买不到,F-35从6500涨到1.7倍,现在又涨到2.4倍,要涨到1.53亿,老这样受不了,干脆日本就用心神推出很卡通或者非常悬的概念,让美国人看看,我有技术或者有能力把更好的技术在新的战机体现,如果不给我F-35和F-22,不给我好好的把装备搞好,我不要了。

  劳春燕:等于和美国人谈判买F-35的过程当中,日本可以由此获得更多的筹码,可以以此来压价。另外一方面,日本到底有没有能力来研发第六代战机,不管是从资金的实力上,还是技术能力上,它有这个能力和实力吗?

  宋晓军:日本的航空工业跟美国跟得确实非常紧,冷战开始之后,美国并没有对日本进行清算,对它整个战犯系统,包括它的财阀系统并没有清算,之后抗美援朝一爆发,首先让它做得事就是修飞机,所以日本航空工业基本是没有断掉,然后每一级都跟上来,甚至它引进美国每一型飞机的时候概要配套搞一个,比如F-2,F-2机翼复合材料的技术是日本搞出来,最后波音给偷去,现在787的大梁也是偷的日本技术,日本还是有相当好的航空技术的存量。

  劳春燕:底子还算不错的。

  专家观点:日本是在用理念“刷”存在感

  宋晓军:对,它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它是要刷存在感,就是当俄罗斯有了五代机,中国有了五代机歼-20,要刷它的存在感确实有底子,它现在跟东亚国家做买卖,它有个问题,它东西太贵,给它造船太贵了,其它的东西慢慢就会被别人替代,它早晚要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跟东亚这些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美国要重返南海东南亚的国家,要做一些补偿贸易,我给你航空技术,你们发展飞机,因为一般的后发国家都是农业、重工、军工,将来它可能会向这个地方出口。但是在别人都是五彩缤纷出来一些新飞机的时候,他必须要拿一个新概念来刷自己的存在感,这是很关键的。

  劳春燕:说到日本的航空工业的底子不错,但是为什么它的心神五代机到现在都还处在一个样机的阶段呢?步子那么慢?

  宋晓军:五代机确实来逼美国人,就是美国人刚才说到F-22、F-35都不满,波音是高端的承包商很多,包括美国的新飞机,电传系统也是它做的,它并不能完全掌握,像F-35这次卖,其中发动机几个关键技术、隐身技术是黑匣子方式卖的,也就是说不告诉你核心技术,所以它有一些关键技术没有,但是向亚洲一些国家出口低端的日本能做到,像它的F-2,三代好一点,它自己卖太贵,因为没有人采购,日本将来真没有银子了,而且人也变老了,老龄化很厉害,这时候可能会把箱子底的东西拿出来卖。

  正在评论:日抛出六代机i3新概念

  专家观点:六代标准没有共识

  劳春燕:日本提出这么一个六代机的标准,这个标准其它国家能接受吗?以前三代机、四代机的标准都是俄罗斯和美国在提。

  杜文龙:再次划分很混乱,六代机到现在也没有共识,也没有很好的标准,包括以前讲的四代、五代,以前美国人提出所谓四代的标准,俄罗斯有个五代的标准,美国人说,你这个战斗机明明比我这个还差,代次竟然比我高出一代,所以从2005年以后,美国人把它的代次也调整为五代,这个主要是几个国家之间或者大国所制定出的标准,这个所谓的标准它的共识性越高,可能被认可的概率也越高,目前六代没有标准,有人归纳,从标准上看有好几个争议根本解决不了,第一个,有人无人之争,美国人提出它的下一代飞机到底有人还是无人,F-35就是最后一代有人驾驶飞机了,谁也不敢打保票,包括俄罗斯也是这样搞,俄罗斯也是搞了无人的小B-2,欧洲也是这这样,这个争议非常大,到底人的智能和机器的智能能不能够达到一个均衡的状态。第二个空天之争,在太空飞行还是在空际中飞行,如果在太空中飞行,整个飞机的概念,百科全书都要修改。

  劳春燕:撇开这个争议不论,我们来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俄罗斯专家也说了,日本研制着五代机,构想着六代机,我们怎么办呢?俄罗斯专家说,俄罗斯就应该搁下五代机的亲自一般研发,T-50暂时就搁一边了,直接就开发六代机了,俄罗斯会怎么办?中国应该怎么办?

  杜文龙:俄罗斯现在有人讲T-50干脆放弃,直接搞电邀的无人机,从外形上翻译是小B-2,另外跟美国海军正在搞的X47-B非常像。但是从外形上看,是米格公司为了向苏霍伊公司叫板,因为五代机都是在苏霍伊,米格公司真正都不没有捞着,所以想在六代机上有一个先发的优势,从外形上来看肯定是高亚音速,绝对不是超音速,它强调智能,如果是无人机的话,等于俄罗斯的六代或者米格的六代,第一个标准无人,无人的智能化水平对整个俄罗斯最终这方面比较软,能不能做强,能不能做大,如果一旦做不成,你就是一个亚音速的小B-2,这样绝对不行。

  劳春燕:好,我们这个话题暂时告一段落,《环球视线》稍后继续。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