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智库称未来15年印度在军事科技上落后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3日 10:04  青年参考微博

  兰德公司的报告称,在未来15年里,印度人口占据优势,宏观经济不断接近中国,但科技和军事上将大幅落后于中国。据此,报告建议美国政府根据国家利益,确定对中印两国政策。

  作为亚洲地区大国和世界经济金砖四国的重要成员,中国和印度一直被视为未来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变化的关键。在“龙象之争”的光环下,中印两国民众对于对方的认识,都存在巨大误区:中国民众普遍把印度看作欠发达国家,而印度民众则认为中国已在多个方面被印度甩开距离。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研究人员查尔斯·沃尔夫等人所作的报告《2025年的中国和印度:比较评估》,试图在中印发展中理出思路,从人口、经济、科技和军事等方面,预测未来两国国力的消长倾向,并回答谁能在“龙象之争”中把握先机的问题。

  从人口增长趋势上看,印度1.55%的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超过中国近3倍。到2025年,印度人口会超过中国,并继续增长到2050年,而中国的人口峰值将出现在2032年。

  一般而言,15岁至64岁的人创造的价值高于消费,为其他年龄人口提供依靠。随着印度新增人口超越中国,与印度相比,中国人口中需要抚养者的比例将不断上涨,而老龄化速度则更快。虽然目前印度教育水平低,但只要能加大投资,这一水平在15年内赶超中国并不困难。因此,印度会在人力资源上占得先机。当然,这一优势的发挥,取决于印度经济的开放程度和创新能力。

  从宏观经济上看,兰德公司的报告综合了资本、劳动力、全要素生产率(总产量与技术进步、组织创新、专业化和生产创新等投入要素的比率)、国内生产总值(GDP)等几个方面,经过统筹分析,该报告认为,印度正在缩小与中国在经济上的差距。

  报告称,对于中印经济前景,来源各异的分析得出了不同结论。企业界的评估往往看好印度,但学者和国际组织则认为中国将稳固优势。兰德公司对15年内双方宏观经济分析显示,只有在印度处于最理想发展状况、中国处于最差状态时,印度GDP才有可能接近中国。

  而在科技发展上,兰德公司的报告主要考察两个方面,即“钱”和“人”。

  中国科技研发费用总额,目前排名世界第三,直接转化为商业产品的科技研发费用占GDP比值超过1%,而印度的这一数字为0.8%。中国每年毕业的理工科博士学位获得者比印度多70%。不过,中国新毕业工程师的“可雇佣率”只有60%,落后于印度。正常情况下,中国研究人员的数量15年后仍将大幅领先印度,程度超过8%。

  而在全球科技期刊或出版界发表的研究成果数量,中国也比印度高13%。就算精确考虑中国教育“虚高”的因素,中国也将超过印度1.7%。

  从军事开支上看,不论采用何种算法,中国都将远超印度。

  报告采用两种方式计算军费以平衡误差。根据目前年增长率计算,考虑美元币值在15年内的波动,印度2025年军费开支约为940亿美元到2770亿美元之间;中国军费开支则是印度的4到7倍。根据军费开支占GDP比例,印度2025年军费约为820亿美元到2420亿美元,而中国开支是印度3到4倍。

  此外,印度2025年军费开支中用于购买武器的开支,大约将是63亿到186亿,而中国这一数字是印度的2.6倍。

  根据上述分析,兰德公司得出结论,在未来15年里,印度人口占据优势,宏观经济不断接近中国,但科技和军事上将大幅落后于中国。据此,报告建议美国政府根据国家利益,确定对中印两国政策。

  兰德公司这份报告用数据较为清晰地展现了中印未来发展的不同方面,并进行了数理化的比较,这反映了美国近几十年来政治科学的科学化研究方法。这种科学化的方法逻辑清楚,但也存在较大问题。就这篇报告而言,中印两国未来15年可能的内部政治博弈、政治轮替、外部国际环境或自然灾害因素均没有考虑在内,这导致其结论存在严重局限。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