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空军借助新型模拟器逼真模仿主力战机空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14:12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中国空军飞行员在模拟器内进行飞行作战训练 资料图:中国空军飞行员在模拟器内进行飞行作战训练

  江南古城,“加力,滑跑,离陆!”伴着巨大的轰鸣声,一架某型轰炸机跃入天空。飞行员一边稳稳操纵模拟驾驶杆,一边密切关注仪表参数显示,不断修正飞机姿态。

  三湘大地,战机低空出航。1000米、2000米……5000米,飞行员驾驶战机向高空呼啸而去。突然,左发动机指示灯闪烁不止。“左发动机失火!”飞行员闻声,关电门、断油……处置动作一气呵成。

  渤海湾畔,一场战斗打响。蓝军席位上,两名飞行员操纵两架某新型战机突袭红方的重要目标。红方4架国产某型战机起飞拦截,红蓝双方厮杀开来……

  在以上惊心动魄的场景中,飞行员是真的,他们所驾驶的各种战机则是飞行模拟器,他们所处置的各种空中特情,则是专家在飞行模拟器中事先设置的。

  以最短的时间、最小的代价获得最佳的训练效果,已成为世界军事领域的共识。如今,从基础训练到特情处置,再到红蓝对抗,模拟训练已成为中国军队飞行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撑起陆、海、空三军部队主战机型飞行模拟器近“半边天”的,就是空军某飞行学院飞行仿真技术研究所。

  2011年3月,在全军某信息化成果展示会上,空军演示的某飞机战术对抗训练模拟器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在观众的注目下,只见飞行员跨进1∶1的高仿真座舱。启动,滑行,起飞。一场激烈的“空战”迅速展开,战至惊险处,有观众甚至紧张得叫出声来。

  该型模拟器是该研究所历时3年打造的力作。它可以逼真模拟某型主战战机的作战特性,彻底解决空战对抗训练中“对手不像”的问题。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该所飞行模拟器研发思路从“以基本驾驶技术为主的基础训练”向“以战术对抗训练和大规模三军合同联网训练为主”的方向转变。

  在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评审会上,航空兵某师副师长张勤国评价说:“该模拟器模拟程度很高,非常逼真,从座舱内设备的操作使用到飞行表现都比较完善……在训练中引起了我们很多思考,空战理念也得到了更新。”

  该模拟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后,该所又陆续研制出可进行数十台模拟器联网对抗的战术对抗模拟系统、方便普及的航空兵团(大队)联网战术对抗系统,还有彻底改变以往塔台指挥模式的模拟组织指挥训练系统等模拟平台,为推动部队训练模拟化、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和平台保障。

  飞行仿真技术研究所的前身是飞行模拟研制小组,成立于1972年,主要研制、生产歼-5飞机模拟器。1978年,在研制小组基础上成立起飞机仿真研究中心,1998年更名为飞行仿真技术研究所。

  张允昌是该所的副总工程师,长期从事飞行仿真模拟研究。他说,这一研究的军事价值体现为降低训练经费,提高飞行员驾驶、战斗技能和特情处置能力,缩短训练周期,减少实装飞机损耗并延长其使用寿命,促进部队的战法研究,提高其战斗力。

  张允昌所言不虚。近10年来,该所秉承“部队的需求就是我们的研究课题”的原则,积极为部队服务。

  部队急需战术领航轰炸训练器材,他们便及时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计算机控制的全视景战术领航轰炸模拟器;听说失速螺旋飞行状态威胁飞行安全,他们便记录下螺旋飞行物理变化过程中的上万个数据,研制出能飞螺旋的球型飞行模拟器;了解到机载导弹因价格高昂导致实弹训练受影响时,他们便积极克服火控系统精密度高、难度大的困难,成功研制导弹弹道仿真……

  截至目前,该所研制、生产的飞行模拟器涵盖陆、海、空部队装备的轰炸、运输、歼击、直升机等多机种、机型,这些飞行模拟器均能满足这些部队的专项训练、基本训练和多功能训练。

  此外,该所还创新研发了各类模拟器的火控系统、空中加油系统、特情处置演练系统,进一步提高了部队的模拟训练水平。其研究成果填补了58项军内外仿真技术领域空白,创造了我国仿真技术领域46项第一,有48项成果荣获军队、国家科技大奖。(王军 王志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